top

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玉保:了不得的平凡事

作者:刘龙龙   发布时间:2019-10-25 09:4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

了不得的平凡事 
——记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玉保


杨玉保(左1)和贫困户交谈


记者 刘龙龙 文/图

  “现在,俺村不但是远近闻名的红旗村,还被国家评为综合治理优秀村,这要感谢杨书记。”10月22日上午,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干部崔智伟望着变了模样的村庄感慨地说。崔智伟口中的杨书记,就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派到碾子头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杨玉保。

  来到碾子头村,杨玉保深知,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县、乡召开的各种会议和举办的培训,坚持“三会一课”,践行“两学一做”,督促成立了村“四室”,即民主决策议事室、党风政风监督检査室、便民服务室、矛盾纠纷调处室。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该村推行“民事村办”制度,每周一,村“两委”干部集中办公;每周二至周五,村“两委”干部轮流在村“四室”值班。

  为了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杨玉保用第一书记经费购买了电脑、喇叭等,在村室安装了大门和电子监控,建立了“党员联系群”“党员学习群”,在群里推送相关政策,和流动党员保持联系。他严格执行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带领村党支部和年轻党员走上街头打扫卫生、走访贫困户、查看党员结对帮扶成效,提高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通过走访,杨玉保发现碾子头村村民因病致贫所占比例较大。他会同包村干部、乡有关领导以及驻村工作队一起入户,精准识别,对户施策,先后办理低保18户29人,通过慢性病鉴定17人,为3人办理了残疾证,识别2户大病户并按照程序纳入贫困户。

  “杨书记不但帮俺申请了贫困户,还在附近的养牛场给俺找了份工作。现在,俺能好好照顾俺哥了。”村民崔青坤告诉记者,“俺哥崔景坤,今年4月在天津打工时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由俺照顾他。住院治疗期间,俺哥花费了10多万元。”了解情况后,杨玉保及时帮助崔景坤申请贫困户,又和村干部联系附近一家养牛场,解决了崔青坤的就业问题。

  为了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杨玉保用第一书记经费购买清洗机一台;帮助贫困户申请公益岗位,让他们定期清洗太阳能发电板;依托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保障救助、金融保障“五大平台”,通过光伏分红、到户增收、教育培训、民政救助、金融带动等进行精准扶贫,使100人脱贫摘帽,其中17户26人享受光伏分红政策,4户享受户增收政策,18户享受金融带动政策,13户享受教育补助。

  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杨玉保积极协调乡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在碾子头村投资80万元、占地600平方米的枫叶服饰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产业基地,记者见到了贫困户于鲜红,她告诉记者:“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每个月保底收入1500元,还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儿。这都是杨书记的功劳!”

  “仅这个服装加工扶贫产业基地,就为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杨玉保告诉记者,“碾子头村建成了占地100亩的映山红红枣密植公司产业扶贫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形式,引导贫困户租赁,让贫困户优先务工;整合30余亩村集体土地,在全村实行招投标,又为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杨玉保时刻不忘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协调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免费为碾子头村编写了发展建设规划、村庄道路规划、文体活动广场规划,节约经费25万元。他争取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三化一道”、村主干道及两侧硬化、垃圾填埋场、改建新村室、文化活动广场、水冲式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

  村里的硬件设施跟上了,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落下。杨玉保积极组织村民开展跳街舞、健身舞、扭秧歌等文体活动,增强了村民体质、陶冶了村民情操;定期为村民播放科教片和电影教育片,加强宣传教育,为村民送去精神食粮。除此之外,他还联合驻村工作队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家庭”评选活动,评出“好婆婆”2名,“好儿媳”3名,“好家庭”2个,有效地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看着物质和精神双丰收的碾子头村,杨玉保欣慰地告诉记者:“我是众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事,只要村民能过上幸福生活,我愿意一直这样干下去。”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