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先锋人物】郁林英:用共产党员的初心托起庙荒的希望

作者: 徐超 郝国栋   发布时间:2019-10-29 09:33   来源:安阳新闻

初心·使命·先锋人物

郁林英:用共产党员的初心托起庙荒的希望

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郝国栋


  昔日的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子周围乱石成堆,道路泥泞不堪,脏乱差随处可见,村民们走的是泥石路、吃的是水窖水,长年为生计发愁。自我市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庙荒村在党支部书记郁林英的带领下,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俗村落,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红旗渠畔一颗耀眼的明珠。

  1986年,20岁的郁林英出嫁到庙荒村。1991年至今,她一直在村委会工作,这几年,庙荒村发生的变化,一点一滴,一草一木,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郁林英:

  “当时的庙荒村,是破乱脏,吃的是水窖水,走的是土石路,住的是破房子,那时候街里面堆的柴草,石头,破乱房子哪里都是贫穷滞后。递交入党申请书那天开始,我就把能不能把庙荒,就是帮扶庙荒人共同致富,作为我的奋斗目标,特别是2012年,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这么多年来,我去努力,去奋斗,就是想让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过上幸福生活。”

  2012年,郁林英担任了庙荒村的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担负起振兴庙荒村的责任,如果不能把庙荒村建设好,不能带领群众走出“穷窝窝”,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也违背了自己的初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一帮人经过谋划,决定先整修村内道路。经过多次跑部门协调资金,开村民大会动员村民等一系列措施和努力,终于在2018年,庙荒村的大街小巷全部实现了硬化。路通了,干群的心也顺了。自此,村里掀起了基础设施的建设高潮,先后实施了安全饮水、电网改造、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天然气入户等工程,路平了、灯明了、水清了、天然气通了。看着庙荒村一天一个样,老百姓对村干部更信任了,也更理解了。

  基础设施完善了,如何带领村民富起来,成为郁林英常常冥思苦想的头等大事。经过反复论证,村两委决定建设光伏项目,迈出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的第一步。2015年,村里多次与北京鼎鑫公司洽谈后,最终使“太行•观霖乡村生态旅游”项目,落户庙荒村,项目用地300亩,22户贫困户均获得一次性土地流转金6万多元。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郁林英:

  “有了之前的经验之后,我们庙荒村之后的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我们建设“渠畔人家”幸福庙荒,按照红泥巴、红砖墙、石头房的原生态模式,重新包装,建设了千年皂角树的古树文化广场,打造成了豫北地区最具特色民俗村项目;探索壮大村集体的合作模式,吸引专业的团队来共同投资经营庙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搞村企联营共同壮大;吸引多家研学游培训机构洽谈合作在庙荒建立研学游基地,每年接待30万人次;引入电商服务站,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了从“树上长钱”到“网上挣钱”。”

  2019年,庙荒村又借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东风,对古上、铁里寨、史家庄3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群众吃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天然气,路灯安装、厕所改造、雨污分流,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新建的游园、公厕、文体广场使群众有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郁林英:

  “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打造乡村特色精品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瞄着更高的定位和坐标,结合现有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延伸乡村旅游内涵,通过原创性以及特色性,开拓出不可代替的市场,真正把庙荒村建设成集主题休闲、乡村民宿、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乡村示范村。”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