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传承青铜器文化 韩书清用工匠精神再现青铜器史墙盘神韵

作者:王笑   发布时间:2019-10-31 09:0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近日,我市青铜铸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韩书清用现代技术结合传统铸造工艺,再现了著名青铜器史墙盘的神韵。


据记载史墙盘为西周中期青铜器,

在微氏家族中名字叫墙的人

为纪念其先祖而作的铜盘。

因作器者墙为史官而得名。

“我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精雕细琢,用青铜器的铸造技艺仿制出来史墙盘一件。这件史墙盘造型精美、铭文精确,让人们一睹史墙盘的精彩与神韵。”

 


韩书清是青铜铸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人、高级民间艺术师、周易鼎文化学者,

擅长铸造青铜鼎,

在业内有“鼎王”之称。

  青铜铸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韩书清:“青铜器上的铭文赋予了青铜器使命,使其有了历史的印证与传承的价值,这次我们制作的青铜器史墙盘,传承了商代青铜器铸造技艺,运用传统青铜器铸造失蜡法,经过制模、铸造、打磨、做旧等多道工序,将其铸造出来。”

 


史墙盘内底部铸刻有

18行铭文,

共计284字,

墙盘的魅力,

在于它精致的造型,

精美的纹饰和丰富的铭文。


 青铜铸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韩书清:“史墙盘内铸有铭文,也叫金文,专指青铜器上的铭文,是文字较多的青铜器之一。安阳是文字的故乡,甲骨文的发祥地,将这件青铜器铸造出来,再现了史墙盘原品之神韵,尤其是这件青铜器铁锈斑斑,初看像铁,实际是铜,似乎经历了千年沧桑。”

 


韩书清边抚触青铜器,

边拿出史墙盘的拓片,

并表示要将这件墙盘和拓片捐赠给博物馆。

他告诉记者,

文字赋予青铜器文化生命。


  青铜铸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韩书清:“我们一方面对铭文进行了研究,着眼于书法技艺,拜访名师专家学者,进行精确模仿,力求神形兼备;另一方面,对器腹鸟纹、圈足、云纹和雷纹,进行个性化雕刻,从造型、布局上进行整体制作,达到和谐统一和完美。”

 


韩书清从事仿古青铜器制作

和甲骨文雕刻工作近20年时间,

一件件精美的高仿文物,

将历史的风尘与厚重呈现在人们眼前。


  青铜铸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韩书清:“安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出土了世界上最大的司母戊鼎等青铜器和诞生了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我们将继续传承青铜器文化,将传承工匠精神,用青铜器和甲骨文讲好中国故事,为安阳打造响亮的文化名片。”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
记者:王笑 实习李杰林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