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开展建筑领域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作者:晶晶   发布时间:2019-11-05 09:05   来源:安阳新闻

我市开展建筑领域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安阳台 晶晶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10月至12月,我市将在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领域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进一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打击欠薪行为。

  据了解,这次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范围为各县(市)区辖区内2019年所有在建项目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和劳务公司。评价内容包括实名制用工管理情况,劳动合同的签订情况,维护农民工权益宣传栏设立情况,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情况,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落实情况,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情况,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情况,工资监管系统推广使用情况和遵守其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等九个方面。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监察科科长 李福州:

  “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一个就是落实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的;第二个是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的要求;第三个是结合我们安阳市的实际以及我们目前面临的形式开展这次评价活动。”

  按照《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根据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情况,对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监察科科长 李福州:

  “主要评为A级、B级和C级企业。A级和B级企业不再重点强调,对C级企业下一步需要我们各级引起高度关注,尤其是企业。”

   对于C级企业,劳动监察部门将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以增强震慑力。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与市场监管、金融、发改、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监察科科长 李福州:

  “第一个是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实3次以上的,含3次。第二个,未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第三个是未按规定交纳工资保证金,且无银行或担保公司担保函的。第四个是工资监管系统未投入运用的,非企业原因除外。第五个,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的。第六,无理抗拒阻挠人社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第七个,存在其他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且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或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