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消费者协会双十一消费警示:合理安排购物计划 切勿冲动消费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19-11-06 14:21   来源:安阳网

安阳市消费者协会双十一消费警示:合理安排购物计划 切勿冲动消费

记者 赵慧 通讯员 陈文超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时间,2019年的“双十一”就将正式启动。各大购物网站、电商已经提前开始宣传、布局,以各种优惠、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购物。11月4日,安阳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往年消费者网购纠纷案例,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根据实际需求购物,切勿冲动消费。


  “我们就曾遇到过冲动消费的消费者。我市一市民荣某在去年‘双十一’期间冲动之下给孩子购买了20件衣服,结果购买之后就后悔了。孩子根本穿不完,但是卖家拒绝退货。经过反复交涉,这位消费者才得以退货。”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此外我们还遇到过消费者投诉商家在网站上先涨价,然后‘双十一’期间再降价。看起来优惠不少,但实际上消费者花费和平时差不多。”


  针对上述问题,市消费者协会建议,首先,消费者可以提前记录心仪商品价格,然后与活动期间价格进行对比再考虑下单,千万不要轻易被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所迷惑。其次,面对“双十一”预售商品,消费者需谨慎对待,不要因为交定金可一销售额外优惠而冲动下单导致过度消费。一旦消费者后悔,预付款作为定金,商家不会同意退款。双方极易因此产生纠纷。再者,消费者要运用好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一些商品不适合退货,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


  此外,“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往往会采取“秒杀”“抢购”“买赠”等活动刺激消费。这时候一些不良商家会趁机抛售劣质、滞销、尾货产品,浑水摸鱼。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网购时首先要关注商家信誉,选择信誉高的商家商品质量相对有保障,其次在购买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所购买的商品信息、商品质量等,仔细查看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评价。消费者在购物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保留好购物小票、网购订单信息或其它消费凭证,以及商家宣传单(宣传海报)、商品交易(订单)页面和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消费证据,网购最好对促销页面进行截屏,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使用。


  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遇到侵权情况,消费者可以与商家协商,与网站交涉,也可以到我们消协投诉。我们会将投诉录入全国消协直通车系统,与购物网站、电商互动解决。”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