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便民举措丨安阳54家药店实现社保卡电子支付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9-11-08 08:36   来源:安阳网微信

▲电子社保卡


我市54家药店实现社保卡电子支付

记者 黄亚楠


“只要申领了电子社保卡,今后就可以在药店实现社保卡电子支付。”11月6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传来好消息,我市电子社保卡就医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拓展到全市54家药店,这也是继电子社保卡在市中医院得到全面运用后,又一次重大便民举措。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便民福利正在不断增多。


电子社保卡是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目前,我市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渠道包括,“安阳社会保障卡”微信平台、支付宝、河南人社APP等8种渠道。据官方统计,我市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量已经超过15万人。


“人社部门在拓展申领渠道的同时,也同步进行电子社保卡就医领域的应用工作,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的药店扫码支付功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晓鹏介绍,目前,通过电子社保卡可在我市54家定点药店进行支付宝扫码支付,无需携带实体社保卡即可完成扫码购药,避免了市民去药房买药却忘带社保卡的尴尬。


群众又该如何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呢?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通过支付宝首次申领电子社保卡,只需打开支付宝,搜索“城市服务”,点击“电子社保卡”,完成实名实人认证,电子社保卡领取成功,可进行医保支付。市民如到了药店还没领取电子社保卡,也可直接扫描定点药店张贴的支付宝二维码,进行申领。如果已在其他渠道领取电子社保卡,只需在支付宝中的“城市服务”点击“电子社保卡”,完成同步即可使用。


“市民在药店使用电子社保卡时,只需打开支付宝卡包,进入电子社保卡;点击医保支付,出示二维码;完成支付即可。”该工作人员介绍。


徐晓鹏介绍,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验证,确保“实人、实名、实卡”,市民朋友们可以放心申领签发。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实体社保卡丢失,参保人需重新补办启用新的社保卡,并重新申领签发电子社保卡。


据悉,此次54家定点药店均为安阳市益寿堂大药房和老百姓大药房的连锁药店。人社部门正在积极和其他医院、药店对接,争取将更多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纳入服务范围中,进一步方便群众,让老百姓在就医、购药时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54家定点药店名单: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