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退城进园 安阳对建成区污染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工作

作者:张遂旺 付昊   发布时间:2019-11-13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安阳对建成区污染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工作 “退城进园”,让碧水蓝天常见


工人正在检验产品 王念安 摄


安阳对建成区污染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工作

“退城进园”,让碧水蓝天常见


  近年,安阳历史积累的老矛盾与转型时期的新问题相互交织,面临着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环境治理的巨大压力。


  面对重重困难,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展开了污染企业“退城进园”行动,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这是一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是一场刀刃向内的城市布局优化,是一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破冰”行动。


  金秋时节,林木繁茂,古城安阳笼罩在一片苍翠欲滴的景色当中。


  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安阳的冶金、建材、煤化工、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曾在全市工业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时代,随着安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仍在城区中的不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展空间严重受限,企业生产经营与环境改善、人民生活等之间的矛盾逐步凸显。


  针对这些企业,怎样才能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让他们脱胎换骨高质量发展?


  2018年7月,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优化城市工业布局,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安阳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拉开了建成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帷幕。


  调查研究科学规划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


  安阳作为“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因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多次受到上级通报和约谈。


  压力变动力。只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彻底转变粗放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改变被动局面。于是,安阳市决定将污染企业搬迁出建成区。


  市委书记李公乐、市长靳磊深入基层调研,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组成“联合舰队”,以副市长为组长组成专班,联合攻城拔寨,执意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


  哪些企业应该搬出建城区?安阳市对建城区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内的钢铁、建材、机械加工、汽车修理、印染、医药化工、家具制造、包装印刷、喷涂喷绘等11个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摸清了底数,制定了搬迁标准,确定了首批搬迁入园的162家重点污染企业名单。


  筑巢引凤,科学规划。安阳市在北关区、龙安区及林州市、内黄县兴建了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完善了7个产业集聚区和13个专业园区,规划建设了印刷、钣喷、针织面料、合金新材料、汽车配件、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承接企业“退城进园”。


  稳扎稳打,夯实责任。安阳明确了搬迁入园企业时间节点。建立了工作制度,狠抓跟踪落实,加强现场督导帮扶,今年先后召开推进会议40多次,加速了“退城进园”工作有序开展。


   扎堆园区资源共享


  安阳市北关区,这里有享誉全国的内衣批发市场,也是全国重要的童装生产基地。


  安阳市为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在这里建设了年产8万吨印染示范园区,实行厂房统一建设、统一供水、统一供气、统一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实现了绿色环保。在2020年年底前将散落在全市的17家印染企业整合、优化重组后,搬迁入园形成规模效益。同时,将区外的印染企业全部关停。


  近年来,汽车4S店、机动车维修店钣喷作业管理粗放、缺乏有效的环境治理。此类喷涂工序,在安阳建成区内就多达88家。


  汽车维修业离不了喷涂,如何解决此难题?安阳市经过多方调研,在距离市区西南约10公里的工业区内,专门建立了钣喷产业园。


  11月8日,记者走进这家园区,全密闭喷涂生产流水线已基本建成,客服中心大楼正在收尾。“园区建成后,将改变安阳城区现有各维修店单独建设喷涂工序的传统模式,集中投资建设、运营汽修企业共享共用的喷涂中心、环保与污染防治处理设施等,实现绿色环保。”钣喷产业园负责人关晨曦坦言。


  根据调研分析,安阳市每年约处理7.9万台事故车。若在钣喷中心高效收集处置VOCs,仅油漆一项每年可减排80%以上。


  “钣喷产业园建成后,市区范围内不得继续审批包含喷涂工序的汽车修理项目。”安阳市企业“退城进园”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康锦州告诉记者。


  以退为进转型升级


  退,是为了大踏步地“进”。


  “‘退城进园’,给了企业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搬迁企业抓住机遇进行异地改造,生产能力就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安阳市工信局局长彭水岩坦言。


  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市第一家实施重点污染企业退城进园的企业,这家企业与中建材凯盛集团共同投资27亿元,在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内规划新建了“三新”产业园,今年7月29日,一期工程已投产,实现了智能化、低排放、高效率,年产光伏玻璃成品3379万平方米,年销售约10亿元,企业步入了一个健康的、自我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退城进园”,让企业尝到了甜头。长顺印务公司原来在市区内,环保管控时印刷机经常是关关停停。去年得知政府让退城进园的消息后,率先从城中搬出,并自筹资金300万元,新上了覆膜机和环保治理设备,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升。“如今,我们拿到了绿色认证,成为河南省绿色环保引领企业。今年我们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这家企业总经理刘才瑾乐滋滋地说。


  “‘退城进园’政策的实施,让迁出城区的企业实现了空间的突围,还使产业链上的企业聚集在同一个园区,降低了运输、沟通成本。产业的聚集也更有利于新技术的开发使用。”康锦州说。


  安阳利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大财税、土地、金融等扶持力度,实施“退城进园”,倒逼污染企业关、停、并、转、迁,建成区内的162家重点污染企业,已有46家企业完成搬迁或关停退出,明年将全部搬迁完毕。


  “‘退城进园’,非一日之功。只要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就一定能获得多赢。”彭水岩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张遂旺 本报通讯员 付昊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