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都区水冶镇“一村一品”体系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9-12-09 09:1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一村一品”体系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殷都区水冶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侧记

□记者 王慧敏

  长长的桌案上摆放着笔墨纸,四周的墙上挂满了颇有功力的书画作品……12月5日,记者在殷都区西蒋村村委会二楼惊喜地发现,这里竟然藏着一家如此文艺的书画室。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峻岭自豪地告诉记者:“别看俺村都是掂锄把的农民,可自古就有崇尚书画的风气,男女老少都喜欢书法绘画,文化气息非常浓。去年村里举行了第一届农民书法大赛,书画已经融入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文化西蒋”在殷都区水冶镇独树一帜。多年来,素有“银水冶”美誉的水冶镇针对“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乡村文化特质,顺势引导,逐渐发展出“一村一品”的多元化体系。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这种特色被水冶镇引入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引导各村结合自身发展特色,立足“一村一品”体系基础,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幸福新水冶建设。

   阵地建设强起来 激发党建新活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群中心建起来,基层阵地强起来,党的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按照殷都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思路要求,水冶镇持续规范提升基层阵地建设,合理规划、统一布局村级活动场所,优化完善服务功能,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政治引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和党建示范带,重点打造了“文化西蒋”“爱心下河”“文明东蒋”“生态大堰”“美丽李庄”“敬老北关”等“一村一品”特色村,努力构建“阵地规范、制度健全、资料齐全、活动经常、管理到位、特色突出”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分类指导,将“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结合起来,让软弱涣散村对标增压、知耻后勇、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集中整顿工作效果和水平。

  珠泉河畔的下河村创立党建品牌“爱心基金”,通过爱心企业捐助、村民自筹、村委集体资金补助和党委政府支持,每年筹集3万元作为基金,专门对身患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大病的村民进行救助。谈起“爱心基金”,村民李彩霞就感激不尽。她儿子张宇恒2014年患了白血病,村党支部书记石海昌闻讯后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捐款,村民广泛参与,先后筹集善款20万元,帮助李彩霞一家渡过了难关,也催生了下河村“爱心基金”的创立。截至目前,下河村“爱心基金”已累计救助7人,共发放救助款6.5万元。

  在推进农村党建具体工作中,水冶镇没有平均用力,而是充分借鉴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找准最能激活各村党组织活力的因素,求同存异,因地制宜拓展“党建+”模式,走党建工作“一村一品”之路,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乡风文明、古村落文明创建、旅游文化等多种文化融入党建文化中,开展特色村创建申报活动。水冶镇各社区党工委和镇党建办对示范点建设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示范点建设布点科学、结构合理,重点围绕安姚路、安林路沿线打造一条党建示范带,充分发挥示范点和示范带的辐射作用,逐步形成示范片区,以示范推动全局。

  通过“一村一品”建设,水冶镇培育了一批彰显特色、群众认可、影响长远的党建工作示范点,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升级、升位。在这种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生动局面下,一个“面上推进、点上开花”的基层党建新格局逐渐形成。

  文明乡风树起来 滋养乡土润乡情

  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用好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倡导现代文明理念的生活方式,是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唯有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才能为乡村振兴舒展精神之翼。

  如何做好这项灵魂工程,让文明乡风成为最值得珍视的乡土味道?水冶镇选择从本镇乡土文化入手,对各村各自的文化认同和文化归属进行顺势引导,提炼凝聚为一个具体的文化主题,通过对文化主题的演绎和发扬,让村民有更多的认同感、归属感,使文化主题成为本村村民的精神追求和行动引领。

  下河村开设了“四点半学堂”,开办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为老人提供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的服务场所;西蒋村建立了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助残助困、专业保洁等10支党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了太极拳、广场舞、旗袍秀、戏曲、战鼓、书法绘画等10余支文娱队伍;东蒋村建设了村史馆,展示村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还根据农民、军人、医生、教师、商户等从事工作类型的不同,为每家每户悬挂了家风家训牌……

  赵保安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东蒋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热情健谈的老赵告诉记者,别看红白理事会是个小组织,在调解村里的大事小事上真能发挥大作用。按照红白事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该村制定彩礼、礼金、酒席桌数、菜品、烟酒档次等标准,白事一般情况下1万元左右就办下来了。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村里再未出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

  经过几年的发展,水冶镇已建立起覆盖全镇的乡风文明岗志愿服务体系,涌现出一批带有各村浓厚文化特质的志愿者团队。一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能量传递,在各村之间形成了你学我帮、你追我赶的学习浪潮,不断冲刷着旧俗陋习,将新农村的集体品性、人格品行教化出来,“一村一品”乡村文化建设的“引力波”加快了水冶镇乡风文明建设的速度。

   头雁带领飞起来 描绘农村美画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雁。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人才。

  东蒋村的领头雁张勇,不到40岁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对东蒋村的未来信心满满,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东蒋村人居环境进行全面规范提升。该村积极推进“四清四亮四推进”工作,粉刷墙壁、栽植树木、清理垃圾、安装路灯、拆除违建,使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美好;铺设污水管网,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与汇鑫钢铁公司协商,投资建设近600万元的集中供暖工程,今年1月顺利通了暖气,使群众告别散煤取暖方式,绿色过“暖冬”……看着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全村群众交口称赞,都说张勇这当家人真中。

  如果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东蒋村迸发了活力、催生了巨变,那村委会二楼的村史馆则是东蒋村人努力奋斗的动力源泉。“这是我们村1947年以来的参军名录,这是以前每家每户都用过的煤油灯……”在村史馆,张勇一一介绍,弄这些东西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留下精神财富,让年青一代真正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水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郝海涛告诉记者,只有坚持将人才的选、育、管、用工作齐头并进、同步推进,才能为乡村振兴留住更多靠得住、有本领、肯干事的领头雁。为了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水冶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对标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做实“自选动作”,在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村“两委”班子建设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水冶镇按照我市“双百提升工程”中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作要求,从村党组织中选拔出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进行素质提升和跟踪培养指导。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该镇各社区党工委拓宽选任渠道,真正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个人口碑好、大局意识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两委”班子中来。打造量足质优的后备干部队伍。该镇搭建“两委”班子后备力量梯次结构,根据村情实际,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40周岁以下的后备干部人选,纳入农村后备干部库进行统一管理。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农村党员队伍。该镇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注重质量,优化结构,决不滥竽充数,切实解决“家族党员”“人情党员”等问题;全面推广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指导并支持流动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双向带动作用,引导人才回归。

  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水冶镇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充分激发基层党建的“头雁效应”,盘活乡村振兴的各方资源,使得水冶乡村振兴步伐铿锵、气势如虹。今年7月,水冶镇首批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既定任务,第二批7个示范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9月,水冶镇入选中国中部乡镇百强,2019年财政收入可达到7.8亿元,同比增长77.2%,一幅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幸福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