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女子25年前资助放牛娃 放牛娃难忘恩情找到她

作者:高志强 牛静芳 张丹   发布时间:2020-01-09 10:5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温云霞与王小卫合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通讯员张丹文图

  25年前安阳市的温云霞从报纸上看到济源放牛娃一边放牛一边读书的励志故事后,便开启了资助之路,然而三四年后因地址不慎遗失双方断了联系,从此,放牛娃成了温云霞的牵挂。近日,温云霞突然接到了王小卫的消息,原来其成家立业后一直难忘当年恩情,辗转联系上了昔日的恩人。

  辗转数百公里她来资助放牛娃

  据悉,温云霞现在在安阳市北关区住建局工作,平时热衷于慈善事业,一直在不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1月8日,记者与其取得联系后,她向记者娓娓讲起了当年的事。

  据介绍,王小卫是济源市王屋镇罗庄村人,幼年父母离世,与奶奶相依为命。小学四年级时,尽管生活十分困难,他一边放牛,一边仍然坚持读书,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我看了他的报道后很感动,要是因为贫穷孩子不能上学,那就太可惜了。”温云霞告诉记者,那时候的自己已经成了家,也参加了工作,有能力对孩子进行资助。

  随后,温云霞带着一些衣物、书本和钱,乘车辗转数百公里来到了王小卫家里。

  “我到那儿一看,孩子家里确实很困难,房子非常破旧,连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那时的王小卫10岁左右,长得又瘦又小。”温云霞告诉记者。

  回到安阳后,小卫的情况仍然牵动着温云霞的心,她让母亲帮忙弹了棉花,套了被子给孩子邮寄过去,并时不时给其邮寄生活费用。

  在写给温云霞的信件中,王小卫告诉她,之前太冷,自己从来不敢脱衣服睡觉,有了新被子之后其终于可以脱衣服睡觉了。

  当年的男孩已35岁他想找到恩人

  在长达三四年的时间里,温云霞不仅给了王小卫经济和生活上的帮助,更让温暖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时间荏苒,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王小卫已经35岁,前些年其学了厨艺,现在在焦作开了自己的饭店,并且成了家有了孩子。但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越发想找到当年资助他的好心人温云霞,当面表示自己的感谢,让自己心安。

  据王小卫表示,其工作之后,总是带着温云霞写给自己的信件激励自己。然而,在他去无锡打工期间,这些信件不慎丢失,这使他失去了恩人的联系方式。

  为找到当年的恩人,王小卫联系上了安阳当地的媒体,媒体报道后,安阳当地多个部门给予关注,经过辗转,其终于联系上了温云霞。

  当得知当年资助的放牛娃四处寻找她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当年我把他的地址丢了,没办法给他寄钱了,当时做梦都在想着,孩子还能不能上学,有钱上学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没想到还能与王小卫联系上。”

  失联20多年后两人再见温情感人

  2019年12月15日上午,安阳的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冒着严寒,王小卫一家三口赶到了安阳。

  得知王小卫要来,温云霞心情格外激动,看着手捧鲜花迎面走来的王小卫,那个当年瘦瘦小小的男孩儿如今已经长成了壮实的小伙子,她更是眼泛泪花,一边走过去给他戴上帽子,一边嘱咐赶紧上楼别冻着。

  虽然是时隔多年后第一次见面,但拉家常使两家人迅速熟络了起来。温云霞一直反复表示,自己当年做的只是一些小事,不足挂齿。看到自己当年资助的毛头小子如今事业有成,也有了美满的家庭,自己感到十分欣慰。

  王小卫也表示,这次,他专门带女儿一起来安阳,就是想给孩子做一个榜样,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懂得感恩。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