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淇河之滨开画图 林州市临淇镇乡村振兴掠影

作者:刘剑昆 郭荣 元志林   发布时间:2020-01-10 09:5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淇河之滨开画图

——林州市临淇镇乡村振兴掠影 

 

淇河之滨的万泉湖风光(刘海栓 摄)

  在《诗经》中流淌了三千年的淇河于太行山的怀抱中塑造出了临淇镇这个山水之乡。乡村振兴的大合唱奏响,临淇镇正在酝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韵。

  临淇镇是林州市南部的商贸重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河南省改革发展建设综合试点镇”“中州名镇”“河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示范镇”“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省级园林城镇”等荣誉称号,这一张张含金量十足的名片,彰显着临淇镇辉煌灿烂的过往和聚力拼搏的今天,更张扬着迎接明天的激情。

  用奋斗书写答卷,以实干笃定前行。临淇镇13万人民在一次次淬炼和升华中不断铸就辉煌,乡村振兴的旋律日益铿锵,全面小康的梦想越来越近。如今,这颗淇畔明珠正绽放出璀璨的光华。

  淇河家园美 乡村赛江南

  2019年12月27日,天空湛蓝,暖阳高悬。大山脚下,淇河北岸,临淇镇社书村向阳而卧,妆容靓丽,恬淡安静中透着昂扬蓬勃的生机。村党支部书记常海拴一天时间竟接待了林州其他镇的3个乡村振兴观摩团和上级组织部门的一次调研活动。

  顺着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一路向前,服装厂内,工人们在专注地加工衣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村民在安静地读书、看报;文化长廊下,老人们在棋盘上对弈;村中游园里,女人们踏着优美的旋律尽情舞蹈。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的氛围浓厚,好一个和乐兴旺、书香醇厚之乡。

  以前,社书村集体经济薄弱,是个后进村。2017年4月,在外从事建筑业的常海拴接受镇党委召唤,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社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近30个行政单位到社书村参观学习,大家无不称赞这里是美丽、和谐、富饶的幸福村庄。

  “有了新变化,还要留住老味道。”常海拴说,他一方面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响应政府提倡的“全民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将全村清理出来的乱石、砖头、瓦片进行废物利用,增加乡土气息。记者看到几个老院子修旧如旧,麦秸泥外墙上挂着古老的农具——耧、耙、犁、套。外墙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彩色标语成了淇河之滨这个村庄的生动写照。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17年,社书村成立了社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三年分别种植了黑小麦、工业辣椒、大豆、油葵等。社书村村内现有光华制药公司、美达服饰公司两家企业,发展产业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对村里发生的新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幸福感倍增。“以前想出去打工,却离不了家。现在好了,工厂开到了家门口,种地、顾家、挣钱三不误。”贫困户王卫云高兴地说。

  班子实干聚民心,乡村向美民风淳。该镇纪委书记魏军祥说:“近年,社书村借助巡察整改春风,收回集体土地22.5亩,追缴资金74.7万元,弘扬了正气,凝聚了民心,顺利疏通两条多年‘肠梗阻’的街道。2019年春节前,一场大雪之后,数百名村民自发走出家门,将通往李家寨村1500米长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临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日成评价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在社书村结出了硕果,乡村活力与日俱增,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临淇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打扫大街小巷,开展绿化美化,建设游园景观,打造“五美庭院”,在全镇掀起了清洁家园行动高潮。该镇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出动机械7200余台次、人工11000余次,清理垃圾杂物9万余立方米,美化、白化墙壁12万平方米,硬化路面10万平方米,栽植国槐、柳树等绿化苗木4万余棵,打造了社书、临淇、吕庄、党街、小庄等清洁家园示范村,并以点带面,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临淇镇为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半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制度,镇村干部“干”字当头、“严”字为基,46个村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清洁家园、美丽乡村的画卷在淇河之滨展现出来。在林州市九中工作的临淇籍教师郝为民回乡时感叹:“淇河古镇唱响乡村振兴曲,乡村如画处处赛江南。”

  北环换新颜 绿树迎客来

  夜幕降临,在临淇镇区北环路两侧,明亮的路灯和火红的中国结交相辉映,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成为一道流光溢彩的风景线。

  10多年前,随着浚南公路的开通,部分群众在临淇镇区北环路两侧私搭乱建大量违章建筑,从事各类商业活动,严重破坏了临淇镇区整体形象。“以前一路走来灰头土脸的,沿路都是彩钢房,现在好了,一路走来宽敞明亮,许多外地人都不相信这里是农村。”30岁的赵静快人快语。她家在临淇镇区经营宾馆,许多过路人都注意到了北环路的变化。

  2019年以来,临淇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整治北环路两侧违章建筑,并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有效净化了镇区北环路两侧环境,同时也全面改善了镇区面貌。

  据悉,镇区北环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2019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共投资300余万元。“路还是原来的路,两边的风景变了,给人的感觉就大不相同了,就像新年提前来到了。”赵静说。

  北环路整治提升初期,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00余间,培土3万余立方米,植被恢复5万余平方米,栽种法桐、柳树1800余棵,铺设路沿石4500余米,新安装路灯108盏,布置灯杆中国结98对。如今的临淇镇区北环路两侧草绿树密,环境干净整洁,交通顺畅有序,夜晚更是多彩迷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临淇之美,还美在绿树秀乡村。2019年,全镇义务植树20万株,在龙泉村封山育林60公顷,在小岭村、吕庄村完成廊道绿化4公顷,在孔峪、邢掌、荒庄等村栽植国槐、柳树12000株,在孔峪、牛庄、关也庙集中连片林果化造林36公顷,栽植花椒53000株,打造社书等10个绿化示范村。

  新的一年拉开帷幕时,临淇镇又借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谋划打造殷商淇风特色小镇。

  “寒冬腊月罩古城,浚南大道一色新,张灯结彩惠民意,小镇年味亦正浓。”“大美林州,诗画临淇,每次回老家都能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看到临淇变化,临淇镇百姓和前来游览的驴友纷纷点赞。

  产业谋振兴 项目铸实力

  “高端、大气、上档次!您瞧俺这农村,跟城市一样,过马路也得走斑马线,俺这‘金三角’真正有了模样。”在临淇镇孔峪村,村党支部书记牛保根挺着胸站在路口,看着车流和人流,言语中透出一股豪情。

  在临淇镇孔峪村G234和G342交叉路口,新建成的导流岛合理分布,新铺的柏油路颜色如墨,新刷的交通标线雪白亮眼,新装的交通信号灯威武矗立,新完工的外立面改造新颖漂亮,车辆和行人顺畅有序地穿行其间。

  这个交叉路口原先建设有一个直径36米的转盘,附带客货车临时停靠功能,通往郑州、新乡、安阳、林州的车辆、人员在此处汇集,车水马龙,市场繁华,有“金三角”之誉。可是,近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往车辆、人员日益增多,占道经营问题突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再者,看着繁华,可就是商贸物流不能形成产业规模。

  为此,临淇镇党委、镇政府在充分调研后投资300万元,于2019年12月对孔峪交叉口实施高标准改造。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拆除环岛,改为平面渠化路,增设安全岛,建设绿化景观,重新设置交通标线,合理安装交通信号灯。

  改造仅用时12天,改造后亮相的导流岛变成了安全、畅通、美观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在附近经营饭店的王双平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总是乱成一锅粥,行人、车辆挤成一团,小摊贩占道经营。现在好了,门口车辆、行人有序经过,看着亮堂,心里舒坦。”

  该镇党委书记付强说:“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建成导流岛后,可有效规范车辆和行人,让行人和车辆通行更安全、物流更顺畅,同时可以带动当地商贸物流业等产业的发展,让‘金三角’更繁华。”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硬核力量。作为“全国重点镇”,临淇镇有宏伟蓝图。付强告诉记者,临淇镇的发展思路是“一体两翼、四业并举”,即以镇区为主体,以南山和北水为两翼,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生态旅游业、特色农业和建筑业。

  临淇镇更有脚踏实地、铿锵有力的实践。2019年,除了孔峪村导流岛建设项目外,还有更多的项目蜕变为淇河之滨的新风景、新产业。投资4.8亿元的48MW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建成,24台风机在2019年5月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投资5亿元的50MW河南国能新能源龙泉风电项目,已投资2亿元,完成升压站场坪和10台风机场坪工作;总投资2亿元的万泉湖景区提升项目,殷商主题文化风情街主体工程已建成,淇心小筑、商陶里精品民宿、7D玻璃吊桥、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产业振兴,铸就了乡村振兴的硬实力。2019年,临淇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0万元,同比增长1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118元,同比增长7.5%。

  “2020年,全镇3200多名党员干部要铭初心、担使命,勇往直前,决胜全面小康!”1月2日,付强在全镇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响亮地发出号召。

  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淇河之滨正跃动着新的曙光。(□记者 刘剑昆 郭荣 通讯员 元志林)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