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都区都里镇:多措并举 实现高质量脱贫

作者: 海燕   发布时间:2020-01-13 10:25   来源:安阳日报

  

  近年来,殷都区都里镇紧紧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驻村帮扶、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截至2019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57户947人,还剩未脱贫户56户136人,全镇贫困发生率将至0.59%,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记者在都里镇南马辛庄村村委会看到,帮扶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为贫困户整理档卡。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还深入贫困户马玉林等人家中,了解他们近段时间以来脱贫进展情况。

  马玉林在2018年的时候查出慢性肾病,后来发展成尿毒症,孩子正在上大学,家里生活十分困难,被认定为贫困户后,在驻村帮扶单位殷都区区委办公室积极协调下,马玉林就医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到了95%,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殷都区都里镇南马辛庄村村民马玉林爱人牛素平说:“识别成贫困户以后,在区委办和投资集团的负责人都给我积极协调,这一块儿的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以后,我才把省的这个钱慢慢接着给他看病,要不然就没钱给他看病了。”

  都里镇北马辛庄村原贫困户马春生已经69岁,无儿无女孤身一人,依靠村里安置的公益岗位,他每天开车清运村里的生活垃圾,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每年收入一万多元,生活改善以后,他自己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

  殷都区都里镇北马辛庄村村民马春生说:“透风的窗户,给我“六改一增”改成铝合金窗户,冬天一点不冷了。现在靠我双手劳动,能够养活我自己,我都自愿脱贫了,不能躺在国家的环境里,一直享受政策了,我自愿脱贫。”

  殷都区财政局驻殷都区都里镇北马辛庄村帮扶人庞有付说:“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宣传,作为帮扶人要继续为他加强联系,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咱们要及时把党的政策落实好,让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都里镇古井村贫困户张计鱼家中,殷都区畜牧局驻村帮扶队员和她聊起了家常,张计鱼孤身一人生活比较困难,在区畜牧局帮扶下,通过“六改一增”,为她新盖了房子、安装了门窗,添置了橱柜等家具,她的生活越来越好。

  殷都区都里镇古井村帮扶责任组组长郭卫红说:“帮扶工作方面,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做到档卡的精确性,准确性,对贫困户,我制定帮扶政策,在政策方面让他们的医保,低保还有残疾方面的,像这方面的做到应享尽享,积极的帮助他们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解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都里镇通过镇村干部、驻村队员和帮扶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逐户逐人“过筛子”,确保政策“应享尽享”。通过安排公益岗位,发展产业扶贫带贫,落实综合保障政策,增加贫困户收入,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实现贫困户高质量退出,确保精准退出零差错。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