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时政新闻盘点 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作者:周莹   发布时间:2020-01-17 10:4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2019年时政新闻盘点

——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捍卫绿水青山 为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根基

——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7年3月,我市正式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近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国土绿化、增进绿色惠民。2019年11月,我市成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家住文峰区梯家胡同社区的郭阿姨是个文艺爱好者,之前一直苦于没有活动场所。自从家门口的彰德游园建成以后,只要天气允许,她每天早晨六点半,都要来到这里跟大家伙儿一起晨练。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像郭阿姨一样享受到“出门见绿、推窗有景”的绿色福祉。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编制了《安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定位“森林古都、绿色安阳”的目标,明确了建设期限、总体布局和重点工程。3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完成造林2.48万公顷。其中,新建公园游园53个,新增绿地面积2.08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由40.62%提高到41.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04平方米提高到11.83平方米;新建3处国家级湿地公园、333个乡村游园、74个百亩生态园,完成山区新造林9222.39公顷;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绿色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既是一次生态理念的升华,也是我市林业发展的一次跨越。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以创建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建,林业自身从森林城市建设中得到了发展,广大林农也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得到了实惠。来自鹤壁的林农苗志强2003年来到内黄从事林木种植。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园艺公司,并且在内黄县林业部门的支持下,从新疆引进了经济效益高、有较高生态价值的吊树杆品种,绿色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河南省北方园艺有限公司经理苗志强说:“经过林业部门协调、介绍从新疆引进过来的杏树,叫吊树杆,它这个三年挂果,前期杏树地中间可以套种经济作物花生、尖椒,主要是提高它这个土地使用率,还有经济效益,还有生态效益。”
  “创森”的成功只是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新起点。2020年我市将以“加绿量、提质量、增效益”为总要求,夯实绿色本底,筑牢生态屏障。全市将完成营造林1.47万公顷,其中造林6013公顷,抚育8733.3公顷,进一步推进绿化项目大推进、植树造林大行动、森林资源大保护、生态文化大宣传,努力建设森林古都、山水安阳。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