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消协发布2020年春节消费警示

作者:珊珊 薛杨   发布时间:2020-01-17 10:5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市消协发布2020年春节消费警示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购物、旅游、在外就餐等成为消费热点。由于春节消费纠纷逐年增多,近日,市消协发布了2020年春节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应当科学、文明、理性消费。

  在实体店购买年货时,消费者要首选正规商场超市,切勿在无证摊点、流动摊贩处购买商品。要看清包装标识,特别注意产品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限、食用方法等。同时,还要注意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整洁完好,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对于包装破损或感观异常的商品不要购买。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文超说:“要慎重参加各种抽奖、抵扣、赠券等促销活动。这些往往都有潜规则,往往都有局限性,消费者在参加购物促销时应了解清楚活动规则,要根据我们过节需要的购物计划,切莫上当冲动。”

  年夜饭向来是比较重要的春节项目,消协提醒,预订时年夜饭,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良好、信誉高的大型酒店进行订餐。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文超说:“年夜饭(预定 )要签订纸质的合同,包括我们的菜品、质量、数量、价格是否有额外消费,是不是有强制消费等等,以便我们更好地维权。”

  而网购食品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消费量及家庭贮存条件,适时有选择地购买,切忌盲目、冲动、跟风购物,切忌图便宜大量购买,以免造成浪费。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文超说:“我们外出旅游,要选择正规的、信誉好的旅行社,要签订详细的合同,要明确景点的数量、行程的安排、购物的次数,以及我们餐饮、住宿交通工具等标准。同时我们要明确双方的责任,违约责任和义务,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要在合同中一定约定好,以便我们更好地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同时,我们外出要选择正规的12306官网来购票,来订票,或者是各大航空公司的官网来订票。”

  消费者节日消费要保留好票据、消费清单等有效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必要时就近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申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