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顾之一:坚持政治引领 压实党建责任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20-01-21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坚持政治引领 压实党建责任

——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顾之一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努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政协党建部署落实。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目标要求引领政协工作。

  市政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首次将政协4项民主监督、6项专题协商、8个专项调研、2个专题议政课题报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同时,市政协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将市、县(市)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解决县区政协人员编制少、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市、县政协专委会名称和职能相互对应问题;强化县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职能和信息工作平台;统战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等开展调研形成建议,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推动政协工作跟上新时代发展要求。

  为确保压实党建责任,构建“两个全覆盖”体系,市政协出台了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构建一体学习提高、一体联系群众、一体履职尽责的“三位一体”平台;在政协委员中成立了7个界别党支部,市政协党组成员、党员委员纳入支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参加支部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政协在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反映一件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引导委员扩大眼界、提升境界,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5件、提案32件、心得体会146篇,促进了学习教育和委员履职“双提升”。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工作亮点纷呈。省政协主席刘伟在我市调研时,对乡镇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之家”的特色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在调研我市政协党建工作时,高度评价我市“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法对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有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