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林州市交通发展综述:畅通“动脉” 助力山城

作者:郭荣    发布时间:2020-01-21 10:1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畅通“动脉” 助力山城

——2019年林州市交通发展综述 

 

通往林州市石板岩镇大垴村的盘山公路 (陈煜杭 摄)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2019年,林州市交通发展好戏连台、捷报频传:黄华路、渠东路、林州大道华丽登场;公交线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公交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养护创先争优,满足城乡群众交通出行需求……林州市把交通惠民放在了突出位置,努力构建群众满意的交通圈。

  大路平坦四通八达

  每当夜幕降临时,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华灯齐放,造型各异的LED路灯、楼体霓虹灯交相映衬,彰显着林州市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的大思路、大气魄和大手笔,刷新了城市的“颜值”,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从没想过林州的道路到了夜晚能如此灯光璀璨,照亮了城市的天空。林州大道、学院路车辆如长龙穿梭。道路两旁的装饰灯柱亮了,发出红的、黄的、蓝的、紫的光芒,把整条道路都染成彩色的,真是太美啦!”林州市摄影爱好者付渊昊喜欢夜晚登上龙凤山公园的山顶,拍摄林州大道、学院路迷人的夜景。

  林州大道东起南林高速公路林州站,西至太行山下的红旗渠畔,是林州市旅游通道综合改造PPP项目之一。道路中央是6米宽的绿化带,双向八车道,两侧还有30米宽的绿化带。这里被摄影爱好者称为“最美公路”。

  “前几天有大雾,高速公路封闭了,我经安林公路去安阳市区,一路上路灯明亮、道路宽广,感觉和高速公路差不多。”2019年12月31日,侯晓军对拓宽改造后的安林公路赞不绝口。侯晓军家在林州,在安阳市区工作,长期在两地之间往返,平时总是选择高速公路,最近一次从安林公路驾车去安阳,让他十分满意。记者了解到,安林公路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全长9.5公里,路基宽54米,双向八车道,中间是6米宽的绿化带,两侧各有30米宽的绿化带。

  路网连民心,无言树丰碑。2019年5月1日,黄华大道绿化工程完工,道路两侧绿树红花生机勃勃。2019年5月14日,迎宾大道东延工程完工,迎宾大桥灯光亮丽闪耀,道路两侧绿意盎然。2019年9月28日,太行路、学院路南延升级改造扩建道路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车。2019年10月1日,桃园大道改造扩宽工程完工并通车;安林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完工,路面由原来的两车道变成双向八车道,智慧路灯、公交站台等附属设施全部到位……2019年,林州市城市道路建设收获满满。

  城市公交竭诚服务

  “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家人去中华古板栗园或者太行运动森林公园游玩。从家门口乘坐公交车很方便,司机每次都会帮我搬婴儿车,我给他们点赞。”1月1日,林州市民陈庆芳带着全家在人民公园西侧的公交站牌等公交车,她虽然有私家车,可是觉得乘坐公交车既低碳环保又经济实惠。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群众不断变化的出行需求,林州市分别调整了7路、8路公交线路,方便乘客到市民中心、市政府、人民公园、人民医院、中华古板栗园和渠畔路村庄。2019年2月6日,该市新开通旅游2路公交线路,为群众观光旅游红旗渠、欣赏太行大峡谷民俗文化提供了便利,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2019年,林州市完成王相路、桃园大道、学院路等道路上的41个候车厅基础及安装建设,不仅扩大了城市公交网点覆盖面,同时也促进了城市公交便民惠民的运力水平。公交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实现了从人工调度向智能调度的转变,从盲点候车到掐点候车的转变,从单一支付向移动支付的转变。依托GPS智能调度系统开发的“掌上出行”手机APP,乘车人可从手机上随时查询任何一条公交线路的车辆运营、站点、换乘等信息。该系统的运用对带动公交消费和方便市民出行有积极的意义。

  2019年,林州市公交公司运营车辆272辆,公交线路19条。截至目前,已完成营运里程738万公里,运送乘客457万人次,乘客满意率在99%以上。公交车已成为林州市一张“流动的名片”。

  农村公路创先争优

  “你们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平板桥、红旗渠迎宾馆西侧等陡坡急弯路段,设置路面积雪警示牌,并组织人工、车辆抛撒融雪剂,保障道路安全畅通。”1月7日,林州市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杨建军一上班就安排工作人员分头行动。

  林州市农村公路管理所一直在为农村公路平安畅通默默奉献着。2019年雨季,林石线、任石线两条旅游线路上不同程度出现塌方和落石,该所组织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进行清理,共清除石块300余立方米,出动人员280人次、铲车70余台次、机动三轮车40台次,及时恢复道路通行,消除安全隐患。

  林州市的农村公路不仅四通八达,道路绿化和微景观更是锦上添花。2019年,农村公路管理所修补太行隧道内瓷砖100余平方米,平整任石线环保监测点弯道处场地并绿化。该所工作人员对路面不间断打扫,对迎宾大道、渠畔路、林石公路、任石公路等旅游公路重点养护。“最美太行公路就在林州!”2020年元旦期间,来自新乡辉县的驴友吴文杰专程骑行到林州,他对林州公路称赞有加。最近几年,他连续7次骑行到林州市石板岩镇大垴村。

  “每次开车到这儿,我们都会下车休息一下。道班服务很贴心,真希望能多建几个这样的服务站。”货车司机侯涛说。他是任村道班服务站的老熟人。林州市位于山西、河南、河北三省交界处,任村道班服务站位于国道234兴阳线上,许多过路车辆可以在此临时停放,司乘人员可以到室内休息,喝一杯热水,读一读报纸,也可以查询路网信息。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