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扮靓家乡过春节 宋村乡改善人居环境侧记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0-01-23 09:2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扮靓家乡过春节

——宋村乡改善人居环境侧记

宋村乡街道两侧挂起红灯笼

 

  1月21日16时许,在宋村乡车固村,保洁员秦玉泰、郭育祥、张德申正在打扫村里的街道。“快过年了,我们每天打扫两次,上午8点多打扫一次,下午4点多再打扫一次。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变好了,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手扔垃圾,已经习惯将家里的垃圾收集起来放进垃圾箱里。”秦玉泰一边清扫街道一边说。

  村民秦太顺提起村里的环境变化非常高兴。他说:“原来村里的路没法儿走,一下雨都是泥。现在好了,村里的大小胡同都硬化了,保洁员每天都将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街道两侧种上了绿化树,路灯也换成了新的。”村民张振觉得村里的环境已经赶上城里了。他说:“路面硬化了,路两侧绿化了,墙体还有公益广告,我觉得村里的环境和城里没啥区别。”

  车固村党支部书记秦学臣当天去村里的6处坑塘又看了一遍。他说:“我们村‘两委’干部带头将村里的垃圾彻彻底底地清理了一遍。我们还充分调动保洁员的积极性,向村民宣传好的卫生习惯等,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

  当天17时许,在宋村乡菜园村,保洁员王书霞正在打扫村里的文化广场。“我负责文化广场附近两条街道的卫生。快过年了,我每天多打扫一遍,让村民干干净净过个年。”王书霞拿着扫帚说。不少刚刚买回年货的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聊天、锻炼身体。村民张义提起村里的变化十分感慨。他说:“原来我们村里的路况很差,一到下雨下雪,走路都提不上鞋。现在好了,大小胡同都硬化了,路两边也绿化了,路面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我每天都清扫自己的院子,胡同都干净了,自家院子再不干净说不过去呀。其他村民看到后会笑话,会说‘这家人怎么这么懒,家里还没有路上干净呢’。”

  菜园村村委会主任张俊介绍:“我们村有4名保洁员,同时还安排了6个公益岗位。村‘两委’干部带头,充分发挥保洁员的积极性,向村民宣传好的卫生习惯等,让村里的人居环境越变越好。”

  在宋村乡,不仅各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乡区的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宽敞的街道两侧挂起了“中国梦”主题红灯笼,年味儿十足。商户刘文英高兴地说:“街道越来越漂亮了,原来人行道比较低,现在垫高了,下水道修好了,路灯换成了新的,绿化越来越漂亮了,门头牌匾也统一了。每天看着干干净净的街道,我们做生意也非常开心。”商户秦根句非常喜欢门前挂起的红灯笼。他说:“一到晚上,红灯笼亮起来,非常漂亮,就像走进了旅游景区一样。我开的是饭店,顾客看到门前挂的红灯笼,都说很漂亮。”

  2019年,宋村乡投资130余万元推行市场化保洁,投入400余万元用于乡区提升、清理沟渠坑塘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乡还先后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在乡政府驻地及26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桶1834个、垃圾清运车4辆,新选派区域管理员3名、保洁员83名,累计清运垃圾1万余立方米,使乡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宋村乡实行市场化保洁,由专业的保洁队伍负责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街道干净卫生、村庄无垃圾乱堆乱放,并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该乡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由专业粪污清掏抽运、厕具维修人员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该乡建立健全村庄管护机制,设立专项资金,保障村庄管护经费,实施村庄保洁、评比、监管制度,要求监管员正常履行职责,每周对全乡26个村的保洁成效打分,一项不合格现场进行处罚。该乡还成立10人组成的乡区综合执法队,负责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规范流动商贩、店面门市。

  “我们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机制逐渐形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今年,我们要在保持环境整洁卫生的基础上,集中财力对个别基础设施薄弱的行政村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提升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水平,建设生活污水排水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宋村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