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面对新冠肺炎,增强心理免疫不可少

作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38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农历春节前后,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迅速席卷了全国。

短短一个月内,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均已经超过了17年前的“SARS”。

 

拯救生命的同时,心理干预也不能缺席!

当你打开电视或者打开手机,“新冠肺炎”的新闻总是会出现在你的眼前,从权威专家到我们亲朋好友聊天也都在谈论这个疾病。

先是武汉确诊患者的激增,再是湖北患者的激增,最后发展到你所在城市每天都会有新确诊的患者,甚至就在你的隔壁小区……

那么,恐慌焦虑的情绪自然而然地就在你的内心蔓延。

当下,自媒体时代,各种信息迎面而来,谣言和真相混杂在一起,当你正在焦虑没买到口罩的时候,别人已经在囤双黄连口服液了。

 

要想在家平静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就一定要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慌焦虑情绪。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恐慌焦虑的情绪为何而来?

其实,焦虑恐慌之情绪是伴随我们人类繁衍一路走来的。

在洪荒时代,我们的祖先一直处在各种危险环境之下,艰难地生存和发展,而焦虑恐慌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时刻提醒着我们祖先提高警备,应对危险,战斗或者逃跑。

这种刻在骨子里的记忆,通过遗传基因传承下来。

所以说,当危害到自己生命和利益的事件来临时,焦虑恐慌情绪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反应。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有些焦虑和恐慌,这会更好的督促我们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听从组织的安排和指挥,少出门,勤洗手,不聚会,人多地方戴口罩。

但是过度的恐慌和焦虑又是不可取的,甚至是有害的。

比如说:过度的惶恐焦虑,导致频繁的外出囤积日常用品;身体稍有不适就去医院挂急诊,冬天本身就是流感和普通感冒的高发季,这样频繁的外出,只会增加与人群接触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

因焦虑恐慌导致失眠的,会引起第二天无精打采,免疫力下降,也会给病毒可乘之机。

身心是统一的,当一个人在家总是惶惶不可终日,提心吊胆,势必会引起躯体不适,常见的躯体症状就有:心慌,胸闷,呼吸困难,出汗,手抖,头晕头痛、胃肠功能紊乱等。

有此类症状又会加重自己的焦虑情绪,由此进入恶性循环。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怎样应对焦虑恐慌情绪。

 

1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我们经常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恐慌多来自于不了解。

现在网络上有好多关于这次肺炎的科普文章和科普视频,都非常好,但要做好选择,选择权威机构发布的,这样才准确科学、全面。

但你全面了解后,你内心可能会踏实一些,此次肺炎虽说传染性强些,但是大多数是轻症患者,可防可治,没那么可怕,甚至还没流感病毒毒力强呢。

 

2学会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告诉自己,出现焦虑恐慌情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

不必为此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告诉自己,过一段时间会自然消退的。

 

3积极的与周围的人交流沟通,虽然我们不能出门,我们可以在家和亲人,或者通过微信打电话和朋友倾诉一下自己的烦心事,互相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互相支持。

 

4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虽然我们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我们仍要积极的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作息规律,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按时起床,在家里学习、办公,按时吃饭,按时休息。

 

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不要试图通过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最后的最后,我想,通过我们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此次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 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安阳!

(心理科 邓越峰)

 

专家链接

 

邓越峰,精神医学硕士,心理治疗师,安阳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河南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医师分会首届睡眠障碍学组委员,河南省卒中后心理与情感障碍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学科普学会心身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理事。

 

各位市民朋友

如果您因此次疫情引起各种心理问题

欢迎您拨打我们安阳市人民医院的心理科

 

心理援助电话

3335113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