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各地全力打好疫情防控 春耕备耕组合拳

作者:王广伟 卢兴华 天然   发布时间:2020-02-20 09:2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我市各地全力打好疫情防控 春耕备耕组合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搞好春耕备耕,连日来,我市各地实时推出多种措施,通过农资代购,协调农资供应点,帮助村民搞好农业生产,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辆载满化肥的卡车前,内黄县城关镇王小汪村村民张现平,正在卸装订购的农资。五十多岁的老张,今年种了三十多亩小麦,现在正是浇水施肥的季节,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出门、不走动,浇地急需的化肥,成了他的一块心病,这时村干部的一个微信,给他吃下了定心丸。

  内黄县城关镇王小汪村村民张现平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时期,不让出门,地里也该浇返青水啦!化肥群众都没买,村里的干部通过微信联系,集中定点把化肥送到村口,解决了我们群众的燃眉之急。”

  春播花生是内黄县朱小汪村的主导产业,全村耕地5000亩,其中春播花生3900亩。这次集中代购农资42吨,其中尿素24吨、复合肥18吨,满足了小麦返青水使用,和春播花生需求。

  内黄县城关镇朱小汪村民朱贵堂说:“春耕备肥这都来到眼前了,现在疫情严重,也不让来回走动,有政府跟村两委班子协调,从外面购买回来的有复合肥,还有化肥,第一是方便群众,在一个是价钱也不高。”

  眼下,正是小麦追肥和春花生种植前追施底肥的关键时期,为保障防疫工作不误春耕生产,朱小汪村组建起村干部代购队,利用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帮村民代购化肥、种子等农资物品,并免费送货上门。

  内黄县城关镇朱小汪村支部书记朱青伟说:“我们朱小汪村按照城关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的要求,建立专门微信群,结合我村群众的意见,联系多家农资经销商,为村民选择质优价廉地化肥,开展农资送到家门口服务,有效阻止农户外出,严防疫情传播,保护春耕生产。”

  近段时间,在汤阴县的温室大棚里,草莓、西红柿、葡萄等农作物,长势喜人。每个棚里,都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忙碌着,有的栽苗,有的浇水,也有的在采摘果实,他们在忙于生产时,都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佩戴口罩,相隔距离较远,保证人员安全。村民们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检修机井和农机,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汤阴县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国臣说:“现在这塑料大棚需要定苗。定苗期间,咱这防控工作也得搞好,现在这干活的,都得戴着口罩,距离都得相隔一米开外,每天上下班都得做好防疫,消毒、量体温,这几样工作都得搞好。”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安全有序开展,汤阴县农业农村局采取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等措施,全力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切实扛稳粮食生产重任。内黄台 王广伟 卢兴华 汤阴台 天然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