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作家金黎:如歌岁月几十载 笔耕不辍写春秋

作者:晶晶 佳洁   发布时间:2020-03-09 10:0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作家金黎:如歌岁月几十载 笔耕不辍写春秋

  为传承安阳优秀历史文化而写作,是我市作家金黎一直以来的宗旨。几十年来,金黎先生笔耕不辍,完成了200万字的鸿篇巨制,为弘扬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努力。

  走进作家金黎的家中,在一屋子的书籍里,记者看到了共有六卷的《金黎文集》。至今,金黎已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新闻作品共200多万字,涉及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及散文、杂文、评论等。

  安阳日报原副总编、高级编辑高庆云说:“这200万字作品的出版,我觉得是一个大成绩,特别是这个《文王异梦》可以说,他的作品出来在安阳是一个创举。现代人写三千年以前的事是非常难的,但是他写出来了,而且写的非常好,我觉得我们安阳作家应该把我们安阳文化,好好宣传一番,使我们安阳出彩。”

  金黎说,多年来自己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来自于家乡安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正是这片热土,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现实素材。

  作家金黎(本名 马金声)说:“作家的作品,能够对社会有所反应,又对老百姓的生活方方面面,尤其对老百姓的酸甜苦辣的反应,当然也是作家义不容辞的一种责任。再一方面,我认为还有对家乡传统历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这个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毕竟安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很深厚。”  

  金黎说,秀才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这支笔。所以对于文章的攥写,他一直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无论是内容的表达还是细节的勾勒,他都会反复斟酌、严格考究。

  作家金黎(本名 马金声)说:“我们经常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文章写得好不好,像人一样,美丑自有春秋,仰俯无愧天地就是了。搞创作是一个很艰苦的脑力劳动,尤其你要搞长篇小说,大部头几十万字的小说,甚至是一种很重的体力劳动。说这个写作,就是8个字: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安阳台 晶晶 实习生 佳洁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