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红霞:情系百姓解民忧的法庭女法官

作者:郑艳芬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9   来源:安阳新闻网

  自2004年到汤阴县法院工作以来,张红霞先后在城关法庭、审判管理办公室、刑事审判庭、宜沟法庭、菜园法庭工作,现任菜园法庭庭长。基层法庭的案件涉及的大多是家庭、婚姻、邻里、土地等纠纷,件件都关系着百姓的日常生活、家庭稳定、邻里和睦。办案中,张红霞十分重视调解工作和判后答疑,她用十二分的耐心、热情和坚持,为当事人释法明理,即使是败诉的一方,也会心服口服、服判息诉。近三来,她先后被市中院评为“先进个人”、“巾帼办案标兵”和“全市法院办案标兵”。

  2019年11月,张红霞受理了李某孙女诉苏某健康权纠纷一案。原来,李某10岁的孙女在苏某组织的野外拓展训练中,面部磕伤、牙神经损坏。李某要求苏某赔偿医药费,可苏某在发生安全事故后,就避而不见。李某多次上门要钱,都吃了“闭门羹”。无奈之中,年近70岁的李某哭着来到汤阴法院菜园法庭,要求法官主持公道,“孩子的爸妈外出打工,现在出了这事,我怎么给她爸妈交代。我一个农村老太太,没出过门,也不知道该怎么打官司,这该怎么办呢?”面对焦灼的老人,张红霞耐心安慰,表示法庭会尽最大努力为她提供帮助,尽快帮她要到赔偿款。

  案件进入程序后,张红霞第一时间联系苏某,苏某称自己在外地,不能见面。张红霞推断苏某是故意在找托词,当天中午,趁着饭点儿时间,她又赶到苏某的住处,但苏某依然避而不见。为了让老人早点拿到医药费,接下来的几天里,张红霞3次到苏某住处,并一遍遍地打电话。苏某不接电话,她就发短信向其释法明理。凛冽的寒风浇不灭她心中为民解忧的热情和执着。与此同时,张红霞多管齐下,与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多方打听,联系到苏某的同村好友,苏某的好友都被法官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表示一定会竭尽所能做苏某的工作。最终,经过一个星期的连轴转工作,苏某同意见面调解。在调解中,张红霞又根据原告赔偿清单按照法律规定逐项向苏某解释,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苏某给付李某孙女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2000元并当庭履行完毕。案件调解后,李某激动地说:“张法官,你把俺孙女的问题解决了,孩子爸妈在外打工也安心了,我这老太婆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

  在张红霞法官的心里,办案的难度往往不是来自于案件本身,而是如何设身处地为百姓利益着想,真切地体会当事人的难处,用法官的专业知识、办案智慧、执着付出化解矛盾纠纷,用办实事的态度,赢得群众对法官的尊重与信任。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