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安区春风吹暖就业路

作者:梁亚杰   发布时间:2020-03-11 11: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龙安区春风吹暖就业路 

就业办工作人员统计农民工外出务工数据。(李玥 摄)

   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遗余力帮助工人返岗和贫困户就业,龙安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人社、工信、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协调、积极沟通,清扫障碍、畅通渠道,确保应复尽复、应返尽返。

  包车打通返岗路

  为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龙安区从做好疫情防控和用工服务两个层面出发,由就业办负责和包车单位积极沟通并办理相关手续,对外出困难人员安排专车接送。

  马投涧镇马投涧村的靳庆洲在郑州富士康工作多年,年前回家的他计划和家人团圆后尽早返回厂子里开工,未曾想疫情挡住了他的返工路。“疫情防控当然很重要,我们这里也非常重视,但是不上班一直窝在家,要养家却挣不了钱,我心里能不着急吗?”3月8日,靳庆洲通过电话告诉记者,2月下旬,他偶然得知有专门的包车帮助工人返岗,心中顿时燃起希望,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龙安区人社局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在做好信息记录和开具健康证明的前提下,他可以在指定日期免费乘坐返岗包车回郑州就业。“客车停运、交通不畅,我又没有私家车,如果没有政府的返岗包车,我就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回到厂里上班。”靳庆洲说,开通返岗包车这项服务贴心、便捷。

  在详细告知返程注意事项、认真核实材料证明的情况下,龙安区协调包车单位把务工人员“请”到车上、送回工厂,保证了该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平稳有序,有20余名务工人员因此受益。针对市外返回龙安务工人员,龙安区出台了市外到龙安区返岗的一次性不超过300元的交通补贴,解决其后顾之忧。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后,由龙安区就业办工作人员继续负责“追踪”,通过电话回访,全面、准确掌握其后续状况,对于发现的新困难、新问题给予积极协调解决,最大程度解决了返岗人员的后顾之忧。 

 

整合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并及时对外发布。(李玥 摄)

 

  优惠政策促脱贫

  龙安区在对就业问题进行摸底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加强对脱贫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关注,在做好政策宣讲和电话回访服务的同时,及时推送就业岗位、用工需求信息,通过逐一对接的形式确保脱贫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及时返岗就业,保证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而为脱贫攻坚助力。

  马投涧镇高白塔村村民刘素玲介绍,因为丈夫身体不好不宜干重活儿,导致家里的收入来源受影响。她家于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虽然后来达到了脱贫标准,但考虑到她家的特殊状况,在镇劳动事务保障所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她一直从事公益性岗位(半岗),主要替村委会整理资料,每个月有950元的收入。刘素玲说:“多亏镇上和村里的帮助,我才多了一份收入,可以改善一下生活。”

  龙安区持续追踪脱贫人员的就业状况,更关心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该区1291户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均已摸排完毕,在尊重个人就业意愿的前提下,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已陆续开始返岗。为鼓励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龙安区还特别制定交通、生活补贴政策,对贫困劳动力中已实现外出务工的人员,分别按照市内、市外省内、省外3个标准,给予200元、300元和400元的补贴(不包含人社局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对于60岁以上的贫困劳动力,鼓励其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就业,并统一按照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针对贫困劳动力设置的工时制公益性岗位的标准也由每月400元调整为每月600元。

  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务工人员尤其是脱贫人员和贫困劳动力的积极性,为龙安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持久动力。 

 对辖区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就业情况摸底排查。(李玥 摄)

 

  发布信息助招工

  为了给有需求的企业和员工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龙安区在信息搜集和发布上下足功夫。该区人社局就业办工作人员对用工信息全面搜集、分类汇总、及时发布,以积极主动作为的敬业姿态织密复工复产、返岗就业信息网,并把相关信息发布到“龙安人社”公众号和“就业E图”网站等招工信息平台。

  此外,龙安区人社、工信、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还持续加强沟通协调,相互密切配合,摸清全区用工底数,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企业用工荒和工人返岗难的双向矛盾。

  龙安区就业办负责人曹丽介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共有267家,总用工人数7749人。区就业办汇总招工信息410余条,涉及80余个工种、280余家用工单位,这些信息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了双参考、双保障。”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