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旺棋:抗“疫”冲在第一线 青年团员勇当先

作者:张丹   发布时间:2020-03-13 08:5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抗“疫”冲在第一线 青年团员勇当先

  

  “只要疫情还在,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坚定‘逆行’,依然坚守一线……”19岁的共青团员杨旺棋,自农历大年初二以来,已经在文峰区峨嵋街道办事处丽豪社区参加防疫一线工作近50天了。

  “家乡养育了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是我主动向社区书记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杨旺棋说,自己现在是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放假回家因疫情目前还留在安阳。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他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杨旺棋成为小区疫情卡点检查员,和党员们一起维护秩序,为小区进出的居民车辆量做登记,对外来人员、返安人员进行劝返,在卡点宣传病毒知识…… 

  “小杨是个好样的!”丽豪社区党支部书记吕俊芳介绍,坚持值班的几十天里,除了常规值守任务,杨旺棋还主动帮助社区处理小区居民的紧急情况。一次,小区里一名长期卧床的病人浑身抽搐急需就医,但当时病人家中只有其儿子在家,单元楼道又比较窄,救护车担架出入不方便。杨旺棋了解情况后便主动伸出援手,现场拿被子协助患者儿子和社区人员一起将病人抬到了救护车上,为病人争取了急救时间。

  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琐碎又辛苦。采访中,杨旺棋提到,家乡的冬天格外冷,在小区门口站岗时遇上雨雪天气,就算多穿几条秋裤、身上贴满暖宝宝,也还是感觉冻得不行。在室外登记车辆人员信息时,手握不住笔、脚迈不出步的时候很多。回到家,脱下厚厚的棉衣棉鞋,脚已经冻得没了知觉。他说每到这个时候,他也会笑自己为啥去主动“遭这个罪”。但想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每天有那么多和他一样的年轻人都在一线奋斗着,他还是有了坚持的动力,愿意继续负重前行。 

  “在卡点值守这么多天,身边党员不惧困难、不怕危险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我还年轻,需要向党员们看齐,需要更多的历练,一线正是挥洒青春热血的好地方。我之前在学校写过入党申请书,现在再次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经成为了临时党支部的一员!”杨旺棋自豪地说,“疫情防控期间,有企业为我们一线工作人员购买了保险,有居民为我们捐赠了防护手套和口罩,还为我们捐赠了一些水果……他们那句‘辛苦了’,让我感受到我不是独自在战斗。”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