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抗疫一线书写青春答卷:“90后”选调生王涛的战“疫”纪实

作者:杨凌高 姜蕴真   发布时间:2020-03-23 10:4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在抗疫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90后”选调生王涛的战“疫”纪实

王涛(右一)在卡点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牛玉斌 摄)

  3月20日一大早,王涛又在村里忙起来了。碰见外出打工的村民,他总忘不了笑着提醒一句:“出门挣钱可要记着戴好口罩啊!”

  这个1993年出生的小伙子,去年从河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通过河南省定向类选调生考试,进入安阳市委组织部工作,服从组织基层锻炼安排,担任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南羊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王涛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防疫一线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请战 率先捐款

  农历正月初一,万家团圆之时,久未回家的王涛正在开封陪家人过春节。这时,一则南羊店村干部发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触动了王涛的心。他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发出请战书,并当即通过微信捐款1000元,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王涛主动要求返回村里,这让家人很担心。王涛说,村里正是用人的时候,在家待着心里不安。他毅然放弃春节假期,回到安阳市的住处,并主动进行了自我隔离。

  隔离的那些天,王涛并没有停止工作。他利用微信群实时向村民传递疫情防控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转达市委、市政府的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鼓励村民积极配合;利用电脑协助村干部整理资料台账,制作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出入证。总之,所有能想到的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工作,王涛都主动干、积极干。

  值守卡点 坚守一线

  隔离期满后,王涛第一时间奔赴南羊店村,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此期间,南羊店村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与群众同心战“疫”。王涛积极参与其中,每天拿着小喇叭,跟村干部一起奔走在村内的大街小巷,劝导群众不要进行聚会、聚餐、打麻将等聚集性活动;制作防疫宣传海报,向群众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知识,保证村内的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凛冽的寒风中,他值守在村口卡点,对过往人员进行详细询问、测量体温,并进行消毒登记。他通过监控设施和大喇叭,实时对村内聚堆闲聊群众、不戴口罩的村民进行警示提醒,定时定点巡视村周围情况,协同村干部预留消防通道,用围挡封堵路口。

  尽其所能 担当作为

  在村里接受基层锻炼,王涛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外人。相反,他特别珍惜这个机会,积极把自己融入村民之中,历经磨砺、渴求成长。

  在返安前,考虑到农村购买口罩困难,王涛奔波于开封市区多家药店购买口罩,返村第一天就将为数不多的口罩分发给村干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购置生活物资困难,他主动帮村民运送生活必需品,确保村民的正常生活……

  南羊店村离城区较近,能工巧匠很多,这些天,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不少村民开始外出打工。王涛手把手教村民办理有关手续,还精心制作了操作指导流程图,帮助村民顺利办理健康证明和电子出入证。连续一个多月,王涛吃住在村里,在他眼中总有干不完的活儿,哪个工作岗位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村民心中有杆秤。王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南羊店村党支部书记闫玉同提起王涛,满意地说:“别看小伙子年轻,但他有学历、有思路、有干劲,啥事都冲锋在前、尽职尽责。这小伙子真中!”(□记者 杨凌高 姜蕴真 来源 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