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光:用青春和热血见证全面小康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0-03-24 09:5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青春和热血见证全面小康

——记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光

董光帮助贫困户管理麦田(孙盐敏 摄)

  “这几天正忙着育尖椒苗,今年光尖椒就种了五六亩。以前不敢种尖椒,在董书记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们种尖椒的多了,收入多了,生活越来越好了!”3月20日,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董艳敏笑着说。

  针对董艳敏家的实际情况,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光引导他们种植尖椒,还为他们家里协调资金买来山羊,并鼓励董艳敏的爱人外出务工。

  不止董艳敏一家,董光为东江村每一户贫困户都“量身订制”了脱贫方案。

  真情付出 为群众排忧解难

  董光是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派驻内黄县井店镇东江村的第一书记。从2015年8月到东江村驻村一直到现在,董光连续3次驻村,一步一个脚印,精准帮扶贫困户,增加村民收入,带领东江村蝶变成文明新风扑面的新农村。

  在董光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家里有困难就跟我说。”这是董光经常说的一句话。村民杜凤林等8户农户与农资经销商产生了化肥纠纷找到董光;贫困户杜建林希望能够提供资金和设备恢复磨坊的生产找到董光;杜建民等两户村民因为土地出租问题和一家公司发生了经济纠纷找到董光……董光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有事情,找董书记”成了东江村村民常说的一句话。

  村内广播设施常年失修,无法使用,董光垫资4000元,安装了1套广播设施;董光协调成立了东江村留守儿童关爱托管中心,拿出4000元买来音响、文具等物品,还购置了电话。

  2020年春节,董光寻找到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后,立即驱车拉着物资回到了东江村,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紧急时刻,董书记和全村群众奋战在一起,还自愿捐款1000元。”东江村党支部书记杜红现动情地说。

  精准到户 扎实开展精准脱贫

  “家里就这几亩地,劳动力也少,怎样才能过上好日子?”在走访贫困户杜社林家时,杜社林的这句话引起了董光的深入思考。东江村人口多、土地少,单纯依靠土地不行,并且每户有每户的情况,依靠“一概而全”手段也不行,不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订制”一个脱贫方案,脱贫致富只能是一句空话。

  董光与村“两委”、帮扶人一起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为每一户贫困户制订了产业发展计划,建立了“小而精”的产业发展项目,形成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的发展格局。

  贫困户杜社林通过帮扶资金和产业帮扶计划,发展了粮食初加工产业项目,每月增加收入约500元。贫困户杜建林通过帮扶资金和产业帮扶计划,购买了耙地设备,农闲时进行耙地作业,每月增加收入约800元。贫困户杜新现通过帮扶资金和产业帮扶计划,购买了农用三轮车,在村里尖椒市场从事短途运输生意,每月增加收入约800元……

  17户贫困户中“家家有项目,户户又不同”,有的购买了农用机动三轮车,从事尖椒收购和蔬菜贩卖生意;有的购买了粮食脱粒机,从事粮食初加工;有的购买了水电安装工具,从事水电安装工作;还有的在帮扶下,到天津、山东等地打工。

  真抓实干 助推乡村振兴

  董光在广泛调研、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制定了东江村发展规划方案,确定了村容建设计划、雏鹰成才计划、文化繁荣计划、产业振兴计划、农田整修计划“五大计划”。董光召开村“两委”班子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做好规划,筹措项目资金330万元,组织发动党员群众200多人次,对东江村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该村新建了东江村文化广场,广场面积1000平方米,成为周边村落的文化集会中心;硬化道路8公里,铺设下水道2公里;在全村范围内粉刷街道墙壁1.1万平方米;在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96盏,全村大小15条街道实现了亮化,受益群众1500余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东江村的工作不仅扎实,而且思路清晰,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产业发展!”井店镇党委负责人说。董光在东江村全面推广尖椒种植,引导村民种植优质尖椒品种30余公顷,引导村民“蒜椒套种”10余公顷。去年,种植大户杜红志等5人在外村承包土地20公顷种植尖椒,获得丰收,今年他们又联合其他农户外出流转土地66.7公顷……

  2019年,董光积极发展东江村石磨面粉加工业。董光个人出资承担了面粉包装的设计、制作费用。石磨面粉投产后,他和村干部到安阳、濮阳等地推广销售,仅用一个月时间就销售面粉将近1万公斤。

  在改善环境、发展产业的同时,董光还注重提升村民素质和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董光的支持下,东江村村民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组织建立了东江村秧歌队等。2018年12月,东江村农民美术学校正式成立,吸纳学员20余名,开设美术基础知识、素描、农民画等课程。

  “今年是我在东江村驻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2017年第一书记轮换时,我舍不得离开,那时候村里的各项事业刚起步,贫困户还有很多没有脱贫。”董光动情地说,“2019年年底,市委组织部组织第一书记统一轮换,我依然选择了坚守。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去见证全面小康的重要时刻,能够参加和亲历这样的事业,这也是我人生的精彩!”□记者 任贵伟 来源 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