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耿昆:我是一位疫情防控“守门人”

作者:徐淑霞 刘紫环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耿昆 我是一位疫情防控“守门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堡垒,干净利落实现扫尾清零。”3月24日,记者采访耿昆时,他正准备前往东英公村走访贫困户。

  庚子年春节,一场疫情汹涌而至。危难关头,刚做完肾结石消石手术的滑县白道口镇时任党委副书记(现任白道口镇人大主席)耿昆,顾不上休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忍着疼痛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为守护一方平安筑起牢固防线。

  “白道口镇民寨村和某某被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1月28日20时,接到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耿昆冒着严寒,第一时间赶赴民寨村,部署防控措施,连夜逐户排查。

  “这是关乎全镇近8万人安全的大事,一丝一毫不能马虎,再晚也要拿到与患者接触的人员名单,必须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耿昆说。

  等他拿到名单时已是次日凌晨4时。

  1月29日晚,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消息,和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耿昆,没来得及喘息,又投入战斗,连夜入户排查、隔离、消杀、稳控,上报数据汇总,到现场了解情况,详细安排防控措施,协调卫生部门转运病患……耿昆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直到各项工作安排妥当。

  与此同时,白道口镇发出“令行禁止,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令。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耿昆。白道口镇黄村村民郝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他又一次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排查密切接触人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阻击疫情扩散的防护网,确保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白道口镇政府工作人员陈巨亮说。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滑县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出自白道口镇,这让该镇倍感压力。为减少人员、车辆流动,该镇决定对全镇46个村的出入口进行严防严控。

  耿昆第一个报名,他坚定地说:“作为主抓党建的副书记,危急关头,必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给全镇党员干部带个好头。”

  在民寨村防控卡点值班时,耿昆选择人流车流量最大、情况最复杂、最难把守的主路口。刺骨寒风中,凛冽风雪夜,他始终坚守一线,严把关口,不放过任何一个盲点,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着乡村的平安静好。

  每天,从一线督战到乡村干部的生活所需,从倡议各界人士踊跃捐赠到各村分发物资,从安排布置工作到巡查各个卡点……耿昆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抗疫一线一干就是20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88岁的爷爷重度脑梗住进医院,他没时间探望,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只能由妻子一人照看……

  对于家庭,耿昆愧疚太多,而对待群众,他却像亲人一样。和某某的妻子解除医学观察后,他第一时间走访慰问送上关怀,积极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引导民众消除偏见歧视,为患者和家属营造尊重接纳、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

  “危难时刻,耿昆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为全镇人民当好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勤务员、战斗员,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时代担当。”该镇党委书记秦瑞光说。□《安阳日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刘紫环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