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高新区)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作者:周俊英 王志强   发布时间:2020-03-31 08:4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吹响复工号角 推进项目建设

——看文峰区(高新区)如何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迎着春日明媚的阳光,3月24日,记者走进安阳鑫盛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戴着口罩奔忙在一线,沉寂多时的机器陆续运转。同样,在方快锅炉有限公司、中航御铭(安阳)科技有限公司等厂区,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和煦的春风将疫情的阴霾渐渐驱散。连日来,文峰区(高新区)一家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全面打响了复工复产攻坚战。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需、民心所盼,如何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文峰区(高新区)主动作为、科学部署,成立了由区发改委、住建、工信、商务、交通、卫健、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属地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工作专班。各级各部门纷纷“亮剑”,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认真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加强检查验收和技术指导,尽力协调解决交通运输不畅、员工隔离封闭、防疫物资不足、经营资金困难等问题。 

 

  一系列措施不仅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而且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推动下,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大批项目企业安全科学有序有效复工复产。

  量体温、戴口罩、消毒,然后有序进入……3月24日,在省重点项目——安阳象道物流园及铁路专用线项目现场,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该项目复工后的第三十七天。

  不仅安阳象道物流园及铁路专用线项目,安阳斯普机械、河南恒宇电气集团等文峰区(高新区)所有复工企业、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能进入项目现场,测体温、消毒、戴口罩成为项目和企业工作人员的“标配”。

  如今,行走在文峰区(高新区),虽没有以往热火朝天的情景,但稳步有序、多措并举、有序复工成为特殊时期该区所有企业的共同选择。

  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至3月24日,全区2个省重点项目复工率100%,16个市重点项目除新建项目外,其余续建项目复工率87.5%;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100%,建筑工程企业复工率89%。

  为当前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只是文峰区(高新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

  区发改委主任琚运林介绍,2020年,全区共谋划实施建设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571.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2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151.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1亿元;续建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399.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83亿元;前期招商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20.83亿元。2020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72.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65亿元。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多领域,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支持。

  为确保新项目落地,区委、区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策并举,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大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在企业开办、社会事务、工程项目审批、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全区取消和承接市政府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事项91项,取消和调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20项,取消政府部门内部审批事项13项,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减少企业办事环节。

  “作为主管项目立法手续的部门,我们缩减申请材料要件,使项目单位在最短时间完成办件事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业务前置要件由8项缩减为5项,备案业务前置要件由4项缩减为1项,以企业告知性备案取代审批型备案;项目核准业务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备案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节能审查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努力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审批’。”琚运林说,为建设优质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全区还成立了高规格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区政府督察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区统计局组成,承担营商环境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对标营商环境前沿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查找自身短板,因地制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客商、留住项目。□《安阳日报》记者 周俊英 通讯员 王志强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