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人为本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张安松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2   来源: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党的固有优势和优良传统,是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国有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际工作效果来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潜能的重要抓手,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参与市场竞争都离不开它的“保驾护航”。思想决定行为,只有把人的思想工作做好了,才能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统一意志,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顺利实现生产经营的各项任务。

  一、正确认识当前职工思想的新特点新变化

  1、职工思想观念多元化,独立思考的意识增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人们精神面貌方面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与此同时,传统的封建旧文化和西方外来文化也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特别是在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体普及和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职工对社会和企业事务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一些社会现象、热点难点问题更加关注,并表现出较强的独立思考和价值判断能力。
  2、职工普遍关心自身利益,维护个人权益的意识增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背景下,在价值规律、企业用人制度和效率激励制度导向的作用下,不可否认的是物质利益在实际生活中,已成为调动人们积极性的基本手段。随着社会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提高,职工要求生活改善的需求不断增强,从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教育满足的期望值都明显提升。同时,关注生产条件、环境安全、福利保障,相互攀比的心态容易导致心理失衡。
  3、职工队伍呈年轻化趋势,文化技术素质明显提升。随着多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企业深化改革、整合重组、扩张扩容,众多新建企业建成投产,以及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批青年职工通过招聘考核等途径,陆续进入职工队伍。工人队伍的新变化,既使职工队伍焕发了生机,但在实践中也存在着青年职工与工人阶级相结合的问题,由于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成长环境,造就了他们文化素质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等特点,但在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艰苦奋斗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

  二、以人为本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

  1、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干部既是企业的管理者,又是企业风气自觉或不自觉的倡导者。要把做下属思想政治工作的“言教”和自己模范带头的“身教”相结合,“身教”要先于“言教”,重于“言教”。一个企业,如果领导不带头,就不会有号召力,职工就难以有统一的认识和行动;领导不带头,就不会有凝聚力,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策就不可能完全落到实处;领导不带头,就不会有战斗力,工作的质量、进度就难以保障;领导不带头,就不会有说服力,再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是摆设。因此,一个企业的领导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成为优良作风的倡导者和示范者,在政治信念、廉洁奉公、工作作风、能力才干等方面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自身人格魅力,把自己的讲话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才能团结广大职工,拧成一股绳,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2、坚持平等沟通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主体是广大职工,是具有情感和认知能力的人,要以人为本,在形式上就必须杜绝灌输式、填鸭式、封闭式的教育方法,坚持平等沟通交流,真正让职工诚心诚意的接受。思想政治工作者切不可以领导自居,摆架子,自恃高明,以势压人,板着面孔责备教训。在与职工沟通时要尊重他们,给他们提供说话的机会,注意听取对方意见,以讨论的方式、商量的口气真心实意地在平等和谐的气氛中交谈思想,以博大宽容的胸怀、虚心诚恳的态度,鼓励启发职工发表不同意见,并注意及时发现、肯定对方意见中的合理因素,对不合理的要耐心解释引导,只有这样,才能使这种沟通成为同志间愉快有益的思想交流过程,才能真正达到能被基层员工愉快接受,从而收到良好效果。

  3、真心实意关爱职工。要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把决策的出发点放在有利于公司发展,也有利于职工生活上。在职工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关爱之手,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渡过难关。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尤其对职工最关心的工作岗位、工资福利、子女上学就业等切身利益问题要多一些人文关怀,把职工的实际问题想在前面,解决在前面,真正落实“三不让”,为职工排忧解难。认真研究职工的基本需要,尽可能地实际他们的合理愿望,让职工感到企业的温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4、合理使用正向激励。过去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但现在光靠学理论进行思想教育显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需要用物质的激励、事业的激励来解决思想问题。比如,对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开拓精神的工作骨干要大胆提拔、委以重任;对解决科技难题,技术革新取得效益的科技人员要制定政策,提高人才待遇;对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优秀职工,不仅要给予精神激励,还要给予物质重奖;对广大职工,企业还要做好长远规划,用发展的远景凝聚人心,用事业激发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冀坤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