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切实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

作者:张安松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3   来源: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企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下,面对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所谓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主要是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能及时预见人们各个时期可能出现的思想问题,积极主动进行事前教育,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走在前头,取得教育和工作的主动权。

  一、超前谋划,科学研判,掌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往往是在发现职工有了思想问题之后才开始去想、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这就相当于一个地方出现了“火灾”后才组织去“灭火”,这样就容易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处于相对滞后和被动的不利局面,而且如果“火势”太大,就更加不好控制,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而前瞻性主要体现在一个“前”字上面,就是要依靠超前介入、科学分析、积极应对,最终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因此,要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就必须提前掌握全面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取得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把职工中出现的思想问题进行前瞻性的分析,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有可能激化的矛盾通过思想工作先期介入化解掉,把各种可能引发的矛盾提前化解在未发之时,是构建和谐企业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掌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还必须把职工当亲人。当预见到职工中有可能出现的思想问题后,对职工中的一些想法、不满情绪要超前谋划和防范,通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企业的相关规定的宣传贯彻,把职工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对职工的不满情绪、想法和要求,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一分为二地看待,对不同问题区别对待,多一点人文精神、人文关怀、人性思考,注重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对职工思想上的一些不正确的想法,要因势利导,通过坦诚交流、谈心、沟通去加以解决。

  二、因人而异,因事而为,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就决定了其不能按照规定划一的标准来做工作、干事情。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企业面临的国内外宏观和微观形势都较以往更加复杂,企业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模式、企业运行的体制机制都在发生着深刻和显著的变化,这些都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因此,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人施教,因事而异,因时而为地去应对、去开展,这样才能避免思想政治工作简单化、表面化、形式化的出现。所以,在预见和掌握了职工有可能出现思想问题的情况后,要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掌握详细资料,通过了解分析这部分职工不同年龄阶段、文化程度、工作岗位、人生经历、日常性格、家庭经济状况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内容,勾勒出他们思想问题和意识方面的图谱,进行认真细致地、分门别类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政工部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亲和力。特别是在改革、改制中个人利益同样受到影响的职工,去做思想一时想不通职工的工作,这种职工教育职工的效果会更加显著。对共性的思想问题,各级领导、政工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充分发挥各个层次的互补优势,采取点面结合、分合结合、上下结合的方法,瞄准目标,主动出击,狠抓落实,主动出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各种可能引发的矛盾提前化解在未发之时,把各种可能引发的矛盾提前化解,把无法避免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以人为本,联系实际,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不在于投入多少人力,花费多少时间,出台多少规定,关键要看产生的效果,看对企业和谐发展的保驾作用。长期以来,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以填鸭式的灌输教育为主,“一刀切”的现象较为普遍,导致该项工作缺乏人本理念和时效性。因此,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必须牢固树立前瞻性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人是兴厂之本,以人为本是稳定职工队伍、培养职工忠诚度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应该牢牢坚持的重要方针。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怀,让广大职工认识到企业是真的把职工当亲人,最终实现职工把企业当成家的良性循环。要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当职工的思想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发现并做到和职工零距离沟通,及时化解职工心中的疙瘩以及同事间的矛盾,使广大职工有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到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去。要积极采纳职工建议,对合理化建议一定要认真落实,对因客观原因不能落实的,也要给职工讲清楚原因,给职工一个答复。要及时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因病或意外事故造成困难的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职工渡过难关,工会等相关部门要及时登门看望慰问,送去组织的关爱;要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企业要在经营业绩好转的情况下舍得投入,使职工的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工作环境也不断完善。只要企业对职工付出真心,职工就会回报企业以真心。

责任编辑:冀坤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