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201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4-08 09:40   来源:安阳发布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安阳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19年度安阳十大新闻包括:习近平就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致贺信、红旗渠建设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我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安阳位列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前三、安钢集团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G341通车:打通安阳新外环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正式启程、内黄县通过第三方专项评估脱贫摘帽、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隆重开幕、汤阴县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

  据悉,这次评选增设网络投票环节。安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安阳日报微信公众号、安阳网微信公众号、安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直播安阳微信公众号组织了投票活动。主办单位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经过综合评审,最后确定了2019年度安阳十大新闻。


1、习近平就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致贺信  
  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甲骨文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认为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希望广大研究人员进一步深入研究,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贺信在我市文化界、教育界、旅游界引发热烈反响。10月18日至20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2、红旗渠建设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19年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红旗渠建设者(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成为新中国2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中的一员。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苦干10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长1500多公里的红旗渠,并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指引下,林州人民谱写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光辉篇章。

3、我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9年11月15日,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信阳市召开,安阳市正式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于2017年正式启动“创森”工作,规划确立了“森林古都、山水安阳”的森林城市定位。3年来,我市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创森”重点项目274个,总规模2.48万公顷,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如今的安阳,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织,城乡鸟语花香,自然与人文景观交融,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

4、安阳位列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前三
  2019年1月17日,《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现场发布了河南省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及排名结果,安阳与郑州、洛阳位列前三甲。此次活动由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主办。《报告》认为,安阳近年来竞争力水平持续上升,2017年升至第3位。人才发展环境竞争力方面分析,全省人才发展环境竞争力较好的地市分别是驻马店、安阳、南阳。安阳的公共投入在全省范围内占据优势。

5、安钢集团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9年12月29日,继荣获“2019最具影响力绿色发展企业品牌”之后,安钢顺利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式授牌。近年,安钢投资近70亿元,推进环境深度治理和园林化工厂建设,大气污染排放指标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全国第一家全流程干法除尘的钢铁企业,厂区整体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

6、G341通车:打通安阳新外环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G341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经过5年多的建设,2019年10月30日正式通车。该项目东起安阳县(示范区)永和镇东侧,终点为南林高速公路曲沟出站口,全长61.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最高可达80公里/小时。G341与西北绕城高速及新东北外环,组成了我市正方形、高等级、快速的大外环,拉大了城市框架,优化了城市路网布局,实现了重型货车绕城通过,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交通支撑。

7、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正式启程
  2019年8月16日,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在北京启程,将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由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责任单位,以安阳市人民医院为主体,安阳市肿瘤医院、安阳市中医院等7家单位共同参与组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由18名医务人员组成,到厄立特里亚后将开展“光明行”等医疗援助行动。1997年以来,中国向厄立特里亚派出13批医疗队,人数200余人。

8、内黄县通过第三方专项评估脱贫摘帽  
  2019年3月7日-11日,内黄县接受第三方机构实施的省级专项评估检查。4月24日,经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认定,内黄县各项评价指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持续发展能力较强。5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内黄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9、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隆重开幕

  2019年10月21日,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省人民政府主办,市政府、省外事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办。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等29个国家的70余位知名汉学家、国内知名高校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国外华文教育机构代表,来自国内20余家大学、研究机构的200多位国内文化文字专家学者和企事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10、汤阴县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

  2019年,汤阴县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自2018年以来,汤阴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创新出农村改厕的四种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实现了农村厕所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一体化,有效解决了“建管分离、重建轻管”的问题。截至目前,汤阴县共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5.3万户,新建镇、村公厕46座,以三格式化粪池和“水冲式厕所+污水管网+市政管网或模块化污水处理系统”为主,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1%。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