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孟文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20-04-17 09:1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孟文清: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孟文清(中)在村口卡点值守

  每年清明节前,孟文清照例要忙活上几天,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消防知识,挨家挨户叮嘱祭奠时需要注意的防火事项。而今年的清明节更为忙碌,作为市政协委员、龙安区龙泉镇孟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孟文清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

  4月8日,记者见到孟文清时,他正在村口卡点检查。“现在虽然没有前一段时间防控严格,可是咱们一点儿都不能马虎,该测体温还是要测体温,该登记还是要登记。”孟文清一边翻看来往人员登记本,一边叮嘱卡点值班人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孟文清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疫情紧急防控工作会,制订防控方案,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战斗第一线。

  “农历正月初一下午接到通知后,我们就紧急行动起来。村里原来有3个出入口,我们封闭了其中两个出入口,仅留下一个通道保障人员出入。”提起两个多月前的防控措施,孟文清娓娓道来。自此,村干部和党员轮流在卡点值班,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村民很迷惘,有些人甚至不知道如何预防。孟文清组织人员广泛宣传,每天定时利用村内喇叭告知村民疫情的严峻性,提高村民的重视程度,声声叮嘱饱含着他心系村民生命安全的深情。村民没来得及准备口罩,孟文清带头捐款,村里统一采购口罩发给广大村民。“越是困难的时候,咱越要站在群众当中,让大家有一个主心骨。”孟文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那段时间,作为全村人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孟文清始终坚守在一线,实时调度,周密部署,定点值守,巡察村情,监测疫情,安抚村民,维稳防控。

  春节前,村里有3户农户从外地返乡,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必须居家隔离。孟文清亲自上门告知,安排专人和医生给他们测量体温。有一户农户嫌烦琐不愿配合,孟文清苦口婆心地劝说,赢得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全力满足他们对日常生活的要求,消除他们对居家隔离的恐惧。

  农历正月初二,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孟文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中,劝说其家人丧事简办,尽快下葬。“这一家人通情达理,对我们的工作大力支持,仅两天时间就办完了丧事。”提起村民的支持,孟文清十分感动。

  孟文清不仅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作为当地知名的企业家,还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先后两次捐款共5.5万元,彰显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为民解难的大爱情怀。

  “比起奔赴武汉的逆行者来说,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只要咱们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采访结束时,孟文清坚定地说。□《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鹏 文/图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