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薛艳杰:用心用情铺就贫困群众就业路

作者:张文红   发布时间:2020-04-20 09: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薛艳杰

用心用情铺就贫困群众就业路

 

 

薛艳杰在认真核查有关数据

  “我们今天刚收集了一部分县内的灵活就业岗位。我会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将新收集的就业岗位信息向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推荐。他们想参加培训的话,我们也会及时把他们的意愿反馈到培训机构,给他们提供相应的线上技能培训。希望通过我们的就业和线上培训两条途径,让贫困户实现更高质量、更稳定的脱贫。”4月13日,记者见到被命名为“岳乡模范·汤阴榜样”的汤阴县人社局就业办工作人员薛艳杰时,她快人快语地对记者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受疫情影响,汤阴县人社局通过“云上汤阴”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招聘活动,发布县内外106家企业的6700余个就业岗位,利用镇、村就业调查员、帮扶责任人等,将线上招聘信息一对一、点对点推送给贫困劳动力,搭建起“云就业”平台。薛艳杰更加忙碌了,每天一丝不苟地核查数据。自2016年加入扶贫工作队伍以来,她一直从事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的工作,每一组数据的核查、每一个数字的对比,让她养成了精益求精的习惯。

  作为汤阴县人社局就业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各种政策培训薛艳杰已经不知道讲解了多少次,全县200多个行政村她也跑了一大半。“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的工作就是帮全县群众找到好工作,这是我的分内事,也是我干这项工作的初衷。”薛艳杰说。

  参加工作8年来,薛艳杰边学边干,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业务能手,从对10个乡镇的方位都分不清到走遍140多个村,她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汲取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并获得省SIYB创业培训讲师资格。

  “记得刚接触就业扶贫工作时,对一些政策专业名词还没有清晰的概念,就接到要将全县3000多名贫困劳动力的7.5万余条信息全部录入线上信息系统的重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了把工作做好、做扎实,我一点点抠文件、一遍遍学规程、一户户访群众,边学边干、边干边改。我先把政策业务学精、吃透了,再手把手教乡村调查员怎么填写、报送。”薛艳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一个月的加班加点、进村入户,她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为贫困劳动力动态管理机制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就业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最难的是如何解决年龄偏大、技能偏低或有家人需要照顾无法外出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对年龄大、技能低的贫困劳动力,薛艳杰采取了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的办法。对于有家人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汤阴县人社局开发了老粗布、手工线控等多个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及时向贫困户推荐,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

  “2018年国庆节期间,我和同事来了一次‘乡村七日游’。我们与近400个有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最终签订了357份劳动合同,解决了357个就业困难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此外,我们开发的居家灵活就业项目为238个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薛艳杰说。

  扶贫工作,忙是常态,工作几乎充斥了薛艳杰全部的生活。去年11月,薛艳杰的母亲患肩周炎进行手术,而当时她正在村里宣讲扶贫政策。朋友去医院探望发现她没在,就打电话指责了她一通。“朋友的质问如针扎心,我强忍眼泪才坚持讲完政策。宣讲结束后,有几个群众咨询政策。看着他们真诚的眼神,听着他们一句句‘讲得真好’‘党的政策真好’,我的心情逐渐平复,看看身边默默无闻却努力工作的同事,比比‘白加黑’‘五加二’工作的乡村干部,我释然了。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总要有奉献,才对得起自己的这份工作,对得起党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也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薛艳杰感慨地说。

  让每一户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过上幸福生活,这是薛艳杰心中最大的梦想。值得欣慰的是,截至目前,汤阴县有就业能力、就业愿望的3440个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安阳日报》记者 张文红 文/图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