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郭永卫:不做命运逃亡者

作者:王筝 逍遥   发布时间:2020-05-18 10:5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郭永卫:不做命运逃亡者

  一位卧床10余年的高位截瘫小伙,面对生活困厄,励志不做命运逃亡者,靠着不太灵活的双臂用四年时间撰写出18万字的小说《逃亡》,让生命之花再次绚丽绽放。近日,记者来到汤阴县任固镇赵庄村,见到了这位自强不息的年轻人——郭永卫。

  2018年,郭永卫的小说《逃亡》小规模出版,这本小说也是他崭新生活的见证。

  郭永卫说:“不甘于自己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毕竟自己还年轻,而且现在还活着,力所能及找点事来干,不能让自己荒废下去。”

  2006年,年仅24岁的郭永卫在工地施工时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经历了两三年病痛、抑郁等身心折磨后,郭永卫挺了过来,并开始从书籍中汲取力量,确定新的生活目标。

  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郭永卫一边读书解闷儿,一边鼓励自己。时间长了,郭永卫萌生了写书的想法。

  郭永卫说:“看的时间多了,自己就有想说的那些,有想表达的欲望了。但是又没有表达的对象,所以就自己说给自己,用文字表达出来。”

  写书对于高位截瘫且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郭永卫来说是难上加难。

  郭永卫说:“长时间侧卧的话就会第一我的脖子受不了,还有胯,会有褥疮,防止长褥疮,不能长时间侧卧。如果侧身写的话,只能靠这边写,但是这边就没法写了。”

  郭永卫每次动笔只能左侧卧,然后把笔夹在像树枝一样的指缝中,画出每一个字,再夹着竹竿把每个字码入电脑中。这样的速度他一天最多能写2000字。

  郭永卫母亲说:“刚开始他写的那个字儿都没有字的样,笔在手头旮旯里夹着,慢慢慢慢写。”

  比起身体上的不便,更让郭永卫苦恼的是无从下笔,写不出来东西的时候,郭永卫就看书,看电视,等有灵感了再写。就这样断断续续写了两年,10万字的《逃亡》初稿终于写出来了,但是郭永卫并不满意。

  郭永卫说:“第一遍稿写了10万字,写了差不多有两年,但是我再回来修改的时候,我发现这10万字,有很多地方写得很尴尬,我就把手稿推翻了以后再开始重写。”

  经过反复推敲,郭永卫把重点放在阅读和认真研究别人怎么写上,边写边学,又用了两年,将10万字的初稿扩展到18万字。

  郭永卫母亲说:“有一天半夜正睡着觉,他叫我说,娘,你叫我的书出版了吧?我说你出版了吧。激动的他,高兴的他,怪高兴吧,反正是。”

  出版图书说着容易,但对于身为贫困户的郭永卫家来说却是个不小的难题。最终,他选择通过众筹的方式来出版这本书。

  郭永卫说:“总共费用是39,000,筹到13,000的时候我就筹不上去了,还差2万多块钱,后来那时候我认识那个内蒙古的娃娃羊的老总,给出版公司打电话,把我的情况说了以后。出版公司要给我先减去6000块钱的出版资金。总共算是用了3 3000元,自己又拿了2万块钱出版了。”

  郭永卫的自传体小说名字叫《逃亡》,从某方面来讲折射着对现实的不满,他原本只想逃避生活,而在写作的过程中,他收获了一种精神,叫做坚忍不拔。如今,谈到自己的书,郭永卫淡然了许多,用郭永卫自己的话说,给这本书取名《逃亡》,不是真的要逃亡,而是告诫自己,不能做命运的逃亡者,要坚强地活下去。安阳台 王筝 逍遥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