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郭飞:轮椅上的国球选手

作者:建科 振中 晶晶   发布时间:2020-05-19 10:5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郭飞:轮椅上的国球选手

郭飞(右)在家和父亲打球训练

  乒乓球是一项大家都很熟悉的运动,运动员的飒爽英姿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家住北关区的郭飞就是一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多年来他凭借不屈不挠的意志,无数次挥动球拍,书写着自己的“乒乓传奇”。

  这些乒乓球比赛奖牌的主人,是常年与轮椅为伴的郭飞。大三那年,一场意外剥夺了他走路的权利,生性要强的郭飞没有向命运低头。开始了艰苦的康复训练,对生活慢慢又重拾了信心。2008年,北京残奥会直播时,轮椅乒乓球这个项目吸引他的注意,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郭飞父亲郭建设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2009年安阳市接着召开了安阳市残疾人运动会。郭飞经过自己艰苦奋斗、刻苦训练,在这个会上拿到了好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区残联(推荐)、市残联(报名)经过牵线搭桥,给他报名参加河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他拿了河南省(轮椅组)第一、冠军。拿到这个冠军以后,对郭飞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也给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

  为了给他增加信心,家人费尽苦心,每天陪着郭飞训练。渐渐地,郭飞开始代表河南省、国家队参加各类残疾人乒乓球赛事。但是,从一名余选手成长为专业运动员,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郭飞说:“因为我是高位截瘫,然后脖子以下都没有什么知觉。后来恢复了,也都是腰上和胳膊上力气都不大。就是有时候,碰到一些小角球,就得使劲儿往前趴,胸口就会撞到球台上,就会撞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时候为了救一个球,轮椅(翻了)就摔倒了,摔倒了但不能放弃,还得重新爬起来,坐到轮椅上,然后接着再训练。”

  郭飞球友说陈德毅说:“那个时候,跟他一起训练过一段时间,他每天都非常地刻苦,他比我们付出的要多出好几倍。有的时候,看他受伤了,也没有什么怨言。我特别佩服他这种不服输的一个劲头。到现在我想起来我都很感动,我也经常给我周边的朋友讲郭飞的故事。”

  为了强化练习,郭飞在集训的时候非常刻苦,每天都挤出来碎片时间练习发球,算下来每天比别人能多出一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日积月累,训练效果就体现在赛事上。

  郭飞说:“2018年亚残会团体决赛,我印象比较深。因为那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心里肯定还是很紧张的。然后正好我是决胜场,最后一场我上,单打我对韩国队。我们两个打得非常胶着,打到决胜局。最后我终于坚持下来,最后赢了,那一刻我激动的吼了起来。后来颁奖仪式上,当听见国歌响起的时候,我的泪就忍不住就流了下来。当时心里想,终于为国争光了。”

  乒乓球运动为郭飞点燃了新的生活,在过去的十多年,他参加了无数次的赛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郭飞说:“这些年,通过乒乓球给我最大的收获,应该首先就是找回了自信,然后有了一份热爱的事业,然后可以为之去拼搏、去奋斗,感觉自己仍然是一个有用的人。一般在国际上,轮椅乒乓球运动员的生涯都比较长,一般都可以打到50多岁才退役。我现在才36岁,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以后会更加努力,争取参加(残奥会),为国增光。”安阳台 建科 振中 晶晶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