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30多家农机合作社 秣马厉兵备战“三夏”

作者:志刚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滑县:30多家农机合作社 秣马厉兵备战“三夏”

  眼下,虽然离麦收还有一段时间,但是,遍布在滑县23个乡镇街道的30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提前考察市场,联系作业面积,维护保养农机,全力备战“三夏”生产。

  为了让农机手在三夏机收会战期间,有活干、多收麦。近段时间,滑县向朝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每天都在联系麦收作业面积,洽谈外出作业事宜。

  滑县向朝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 “喂,南阳不是,你这大概有多少地?中中,那要是一千多亩的话,我给你安排四辆车吧,到时候,跟机手结合好,把活跟人家做(好),尽量给车多联系点活儿。”

  每次联系到作业面积,杜焕永都会根据跨区作业路线,合理安排合作社的农机手,尽量让他们少跑路,多作业。张奎方是滑县万古镇凤亭村的农机手,每年一到夏收时节,他都会参加跨区作业,以前由于人生地不熟,作业地块分散,机收作业时,光见来回跑,麦子收的却不多。今年,他加入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不用自己操心,合作社已经为他联系好了作业地块和面积,详细安排了作业路线,技术人员还给他的收割机,检修保养一遍。 “保姆式”的一条龙服务,让他对今年的外出跨区作业充满了信心。

  滑县万古镇凤亭村农机手张奎方说: “这几天,合作车给车也检修好了,(作业)地块也找好了,只有出去作业了,省心的很,今年,我一定多收麦,多作业。”

   张奎方加入的专业合作社,是滑县一家规模较大的合作社,目前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各类新型农机具130多台套,社员120人。合作社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在组织、人员、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提前考察作业市场、与用机户签订作业协议,大力发展定单作业。

  滑县向朝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说:“现在,我们合作社已对3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了维护和保养,确保在三夏期间,每台机车都能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同时,还与驻马店、周口、南阳等(地)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取得了联系,签定了作业面积两万多亩,并对外出作业的机车办理了跨区作业证,社员实行了统一联系业务,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核算,有效避免了他们跨区作业的盲目性和作业风险。”

  此外,滑县各家合作社还积极组织用机户与社员开展对接活动,确保定单、托管、跨区作业能顺利展开,全力以赴备战三夏生产。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不仅架起了机手与农户之间沟通的桥梁,还有效解决了机车与农田零距离对接难题,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作业进程。滑县台 志刚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