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你点我检”监督检查系列活动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20-05-22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你点我检”监督检查系列活动

“你点我检”关注民生 精准计量服务发展

  今年5月20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计量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顺应民意、关注民生,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推动市场监管效能提升,在计量日当天率先在全省启动“你点我检”监督检查系列活动,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市市场监管局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日常生活、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和水平。

  “你点我检”活动启动 执法过程全公开

  5月20日8时30分许,“你点我检”监督检查系列活动在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启动仪式。“你点我检”,顾名思义就是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随机抽点,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执法检查。

  当天的“你点我检”监督检查活动主要围绕我市加油站展开。在启动仪式上,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通过电脑随机抽取了全市6座加油站作为当天的检查对象。随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行政执法、计量检定和产品抽样人员组成3个执法检查小组,与抽取的加油站进行随机配对,进行突击检查。

  为什么“你点我检”监督检查系列活动首站选择加油站?“加油站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行业,每年我们都要对全市近400家加油站的1200多条加油枪进行两次以上的计量校准,一旦发现加油站存在计量问题,立即进行调查处理。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查处10余家更换加油机主板涉嫌欺诈作弊加油站,罚款金额30余万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油站计量是否准确、油品和车用尿素质量是否合格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因此我们将活动首站放在了加油站。”

  记者跟随其中一个执法检查小组来到人民大道东段一加油站进行检查。执法检查小组现场进行了计量检测、证书核对、铅封状态和编号核查、加油机主板芯片编码验证以及加油机防作弊系统记录查询等多环节检查,并向随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相关程序讲解。

  据了解,加油站“你点我检”质量计量监督检查活动到8月31日截止,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站及时公开。

  持续关注民生 确保计量惠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对计量的认知还停留在尺斗秤、度量衡,认知稍微广泛一点的可以扩大到水电气热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等。“其实计量与群众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水电气热、医疗卫生、市场贸易,都离不开计量。”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监管人的眼中,计量是现代化生产的眼睛,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手段,是开展节能减排的基础,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技术支撑,关系到国家利益和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搞好民生计量,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要检定校准大量的民生计量器具。据统计,我市各级授权的计量机构和法定计量机构平均每年都要免费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2万台以上,涉及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和安全防护等多个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下发关于开展“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方案,对集贸市场衡器、水电气热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以及定量包装商品等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计量违法行为,关注民生、计量惠民。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油站‘你点我检’质量计量监督检查活动是‘你点我检’监督检查系列活动的一个试点和开端。我们将借助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和建议,从社会广为关注的行业中选取诸如食品、药品、电梯等领域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让社会各界近距离感受市场监管、监督市场监管、支持市场监管,逐步形成市场监管社会共治共享局面。”

  克服困难 为经济发展奠定计量技术基础

  对计量器具和计量数据而言,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准确可靠,而保证计量准确可靠的基础是计量标准。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结合省、市计量发展规划要求,扎实开展计量标准项目建设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将计量标准项目建设工作作为全市计量工作的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在年底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对于计量技术机构来说,在计量标准项目建设上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项目建设资金不足。为了完成市局下达的建立计量标准的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计量检测服务,市质监检测中心每年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购置项目建设急需的设备,争取多上计量标准项目。

  比如近年快速发展起来的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计量器具LNG加气机,为满足其校准需求,市质监检测中心通过压缩其他经费支出的方式,投资120万元购置设备,在短时间内完成了LNG加气机检定装置的建设工作,保证了我市在用LNG加气机的量值准确。市质监检测中心还自筹资金近30万元,购置了呼吸机、透析机、婴儿培养箱等医疗器械的检测设备,基本具备了开展这些医疗设备性能检测的条件,为群众享受更为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计量技术机构拥有的计量标准项目已达148项,项目总数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为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计量技术基础。

  做好计量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计量是质量的基础,是节能降耗的眼睛,没有可靠的计量,不可能实现质量的提升,也不可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减排。市场监管部门十分重视计量在提升质量和实施环境保护方面的基础作用,围绕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和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一方面精益求精开展全方位的计量检测服务,为企业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服务企业生产和质量控制,另一方面组织计量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咨询服务,为企业计量工作切脉问诊,指导和帮助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建立科学的计量管理体系,对计量工作实施科学管理和系统管理,同时了解企业在计量方面的需求,助力节能减排和降耗。

  2017年4月以来,我市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开始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计量技术机构都会为2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0多万台(件),减收计量检定费用700万元左右,既为企业提供了精准计量服务,又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谈到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场监管是政府计量行政管理部门,为社会提供准确可靠的计量数据、维护正常经济社会计量秩序、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是我们的职责。我市计量工作虽然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们仍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着眼于服务我市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扎实做好各项计量工作。”□《安阳日报》记者 赵慧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