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水润之城添灵秀

作者:原金贵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4   来源:安阳新闻网

  碧绿的河水清澈见底,水波荡漾;水面上鹅鸭嬉戏,翩翩起舞;河堤两岸芳草萋萋,杨柳依依……“水质变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更高了。”2020年6月2日,望着门前刚刚清淤蓄水的汤河,汤阴县退休职工李大爷高兴的说。

  作为汤阴市民的“母亲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的汤河,曾受工业、水产养殖等的影响,河水浑浊、浮物漂流。经过近几年的治理,如今碧水东流,风光无限,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蝶变”一条河,“灵动”一座城。汤河生态治理,是汤阴县做活“水文章”的生动实践。就在5月底,汤阴县利用10多天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对城区铁东路至中华路段2.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截污治理。通过生态补水,河面变宽了,河道变深了,河水更清了。

  “汤阴县的河道治理,不是单纯的防洪、治污,而是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与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市政综合配套、人文景观创建相结合,最终确保水安全、创建水景观、恢复水生态、挖掘水文化。”汤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韩建朝的观点,正是在汤阴县河流治理的不断实践中总结得出的。在今年4月全面竣工蓄水投入运行的汤河生态蓄水工程光明闸前可以看到,水闸为整体式智能水景钢坝闸,宽40米,蓄水高度3.7米,蓄水面积300亩,同时配置灯光音乐喷泉系统;船闸宽6米,可供汤河公园内游船过闸通行。

  汤阴县融入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水生态水质净化和自然生态景观营建为目标,投资16亿元进行水生态水环境修复(改造)。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规划新增河道5条,恢复并整治河道2条,综合治理河道4条,恢复坑塘1处,新增湿地5处,形成蓄排结合的水环境防治体系,实现水资源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同时,沿线修建亭台水榭,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分区,配套建设防汛道路、应急疏散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全面开展水域绿化,在规划区内形成“人文德水”的城市自然水系景观系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