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自强模范李福军:黑暗中“按”亮人生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5   来源:

原标题:黑暗中“按”亮人生

——记全市自强模范李福军 

 

李福军(右)与同事探讨按摩手法

  “这个力度可以吗?”6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灯塔路与曙光路交叉口的耀琪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时,李福军正在为顾客做保健按摩。听到客人发出低低的闷哼声,他赶忙调整手上力道并小声征询顾客的意见,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才继续按摩动作。“我们要为顾客缓解病痛,让他们都满意而归。”李福军一边继续着手上的动作一边跟记者聊起来。

  李福军今年47岁,是一位视力一级残疾的盲人保健按摩师。“我的眼睛最初是高度近视,后来视力慢慢减退,只能感觉到光的存在,什么也看不见了……当时,这对我打击很大。”李福军回忆,“那时候我已经30多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虽然我没有高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但原本也可以靠打工赚钱养家。眼睛看不见了,我不仅什么也做不了,还成了家里的负担,整天在家待着,感觉生活没有任何希望。”

  后来,政府组织盲人免费到外地接受按摩培训,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李福军决定试一试。“按摩手法的练习是一个辛苦的过程,站得时间长了,除了腰部肌肉酸胀疼痛,双手的指关节、腕关节也酸胀疼痛,手一用劲儿就钻心地疼。”李福军回忆,“苦是真苦,可如果半途而废,我又会成为家庭负担。”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李福军以这样的信念坚持练习按摩手法,直到疼痛变为麻木……经过半年学习,李福军顺利从按摩培训学校拿到了资格证书,随后进入盲人按摩店继续学习实践。

  然而,本以为一切都会顺风顺水的李福军第一次为顾客按摩就遭到了拒绝。“第一次为顾客服务时,我很紧张,手法也不如老师傅拿捏得当,顾客很快就分辨出我是一个新手,不高兴地拒绝了我的服务。”李福军说,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好在店里师傅们都很照顾他,除了安慰,还给了他更多时间去学习。渐渐地,他的按摩手法越来越好,终于得到了顾客的肯定。但是李福军并没有停下学习脚步,紧接着又向名师学习原始点疗法和脊椎诊病,按摩手法日渐纯熟。

  2014年,李福军带着一身本领回到了安阳,在市残联与家人的帮助下,与另一位盲人按摩技师一起在文峰区长青街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李福军说:“当时,店面只有三四十平方米,4张按摩床位,但是我很满足,因为我觉得实现了自身的价值。”由于价格公道、手法娴熟,李福军的按摩店生意越来越好。2015年,按摩店扩展到300平方米,开始为其他盲人按摩技师提供就业岗位和学习平台。很快,该店被省残联认定为省级盲人保健按摩示范店。

  “从事盲人按摩工作近10年,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我的原则是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请教资深的师傅,争取为客人解除病痛,让客人满意而归。”李福军说,“同时,我经常去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和按摩手法,店里的技师之间也经常进行交流。我们和同行还有各种学习交流群,大家在群里交流经验,遇到难题一起解决。”

  回忆一路走来的艰辛,李福军颇有感触地说:“我虽然是盲人,但不会向命运低头。我要用双手证明残疾人并不是‘废人’,一样可以追求自己的事业和幸福。”□《安阳日报》记者 赵慧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