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市政设施维修侧记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细部入手 突出重点 提升城市形象

——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市政设施维修侧记

施工人员在解放大道(彰德路—友谊路段)铺设油面

  坑洼的路面、松动的人行道板、破损的井盖……城市道路的“小毛病”,不仅给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更影响了城市形象。今年年初以来,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细部入手、提升形象的原则进行维修计划编制,积极推进市政设施维修各项工作,确保“创文”任务完成。

  7月6日,记者在东工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东北角看到,右转车道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数十名工人正在分头协作,砌砖、填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工路与文明大道交叉路口车多人多,经常交通拥堵,右转车道建好后,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随后还将对路口西北角重新铺油,把道板砖更换成透水砖。

  近期,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持续推进“创文”工作;对梅东路、中华路、铁西路等道路病害严重路段及路口进行铣刨、铺油;对文峰立交桥桥面及三角湖公园、人民公园、市文化宫、市群众艺术馆等“创文”必检点位周边进行铺油维修;对彰德路、人民大道、平原路、文明大道等道路及三角湖公园、人民公园、市文化宫、市群众艺术馆等处破损严重的道板、侧石进行更新;对东工路、东风路等5条道路进行绞磨疏通,疏挖雨水管道、检查井;在中华路与人民大道交叉口、中华路与羑河桥交叉口等道路更换井箅井盖;对华林街与钢二路交叉口、东工路与紫薇大道交叉口等处的冒水情况进行疏通。

  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承担了“创文”迎检点位25条主次干道中19条主次干道、25个主要交通路口以及4条主要商业大街、7个公共广场、4个公园、5个农贸市场、11所医院、6个政务大厅、30处建筑工地、74所学校、汽车站、火车站等点位周边45米以上道路设施的维护工作。

  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提前谋划、及时部署,对管辖的19条主次干道及点位周边45米以上道路分到各个科室,按照创建标准,对总长13.35千米,总面积463.63万平方米的道路设施进行摸底排查,找出需要维修处理的道路病害,汇总建立病害台账。

  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主任刘向晖介绍:“为减少在城市市政设施维护工作中的重复浪费,提升整治效果,我们减少了小修小补、突出专项治理,在相对破坏严重的地段进行专项治理,同时突出交叉路口,计划着重解决几个路口的道路维护与改造,做到整齐划一、设施完备、通行顺畅,带动周边环境提升。此外,我们还增加了道路巡视频率,及时处理影响道路运行的道路坑槽、井盖沉陷、井盖缺失等,对道路裂缝及时灌缝,做到平整不跳车,保障设施运行安全舒适。”

  截至7月3日,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共维修沥青路面62780.01平方米,更新道板29711.06平方米,更新、栽设侧石5774.6米,绞磨疏通道路57795.3米,疏挖检查井1370座,疏挖进水井2199个,更换井箅井盖295个,处理冒水87处。□记者 黄亚楠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