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强军精武河南兵”之胡晓: 特战尖兵的血性与忠诚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07-30 09:2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强军精武河南兵”之胡晓:  特战尖兵的血性与忠诚

  

专注训练的胡晓(右一)(资料图)

  黝黑的脸有些婴儿肥,一双灵慧的眸子透着果决和坚毅,7月26日,在武警河南省总队中牟训练基地初见胡晓时,他独特的气质让人一眼就认出这是训练有素的“魔鬼达人”。

  出生于滑县军人家庭的胡晓,从小就崇尚军人的英武血性。2000年年底,18岁的他如愿入伍,并在一年半后凭借突出的业务素养,成为当年考进武警河南省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的十人之一。

  身为军人,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因此,胡晓从不吝啬用最艰苦的训练磨炼自己。别人6时20分跑操,他就提前一小时起床,偷偷进行攀登训练;别人跑5000米,他就跑10000米……付出总有回报,经过数月的苦练,在一次尖兵比武中,他一举夺得2个单项第一、2个单项第二和1个单项第三,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3年5月,经过层层筛选,胡晓作为武警河南省总队唯一代表,参加了武警部队在山西组织的反恐集训。每天高难度的科目、高强度的训练,对胡晓来说是一次次自我挑战极限。

  集训期间,因为一次动作失误,他腿部受了伤。“对于特勤队员来说,受伤流血是常有的事,当时我并没有在意。”胡晓说。由于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大,作战靴反复摩擦小腿迎面骨受伤的地方,出现溃烂。此时,另一个教学课程马上开始。虽然集训期间有卫生队支援,但不想错过任何学习内容的他纠结再三,掏出随身匕首,咬牙割下了“藕断丝连”的肉。

  这一幕让同行的队员惊愕,也让外国教官为他点赞。虽然受伤了,胡晓还是和大家一起完成了所有训练任务。在结业终考中,胡晓从66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夺得了5大类19个科目的综合第一名。

  作为一名指挥员,胡晓以豪劲作为令全队战士信服。“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教官,只有自己更强才能让别人信服。”胡晓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次高危科目训练,他都第一个上场做示范。

  2015年冬季的超极限训练,在15公里越野后的武装泅渡中,面对低温、逆风、急流,胡晓毅然决定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第一个下水,将协助战士渡河的绳索带至对岸。当他筋疲力尽爬上岸,将绳索绑在树上,吃力地向战友喊着“可以通过”时,新兵像被注射了强心剂,不再犹豫,争先恐后开始渡河……

  “一个人强不算强,带出个个能力过硬的特战尖兵,才能在关键时刻打出无敌拳。”胡晓说。作为队长,胡晓因材施教,不断创新训练方法,拿出了漂亮的训练成绩单:这些年,他带的中队在总队、总部各类比武竞赛中共取得了10个团体第一、24个单项第一……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随着工作的调动,胡晓现在是武警河南省总队机关的一名作战参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将工作干好,紧盯新时代强军目标,精武强能。”胡晓坚定地说。□《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