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看内黄县第一中学栗若寒如何取得好成绩

作者:郭瑞增 赵陆英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8   来源:安阳日报》记者 郭瑞增/文 赵陆英/图

原标题:尽心播种 静待花开

——看内黄县第一中学栗若寒如何取得好成绩

  

栗若寒(左)和班主任付志勇合影

  “栗若寒同学性格独立、有主见,具有超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在她柔弱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女汉子’般的强大内心。”8月3日,在内黄县第一中学校园,说起自己的学生栗若寒,班主任付志勇一脸自豪。

  栗若寒是内黄县第一中学的高三毕业生,今年高考,这个17岁女孩以714分的优异成绩拿下安阳市理科第一名、河南省第十二名,用行动谱写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无悔青春。

  成功秘诀:学习从来没有捷径

  “课前做好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温故知新,这样一个老生常谈、耳熟能详的学习方法,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去,而对于我来说,是高中三年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栗若寒说。在她看来,学习从来没有捷径,课堂最重要,尤其是高一、高二一定要打好基础,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认真做好错题纠正,到高三复习时,就会发现曾经的难题也不过如此。

  “高三可以逐渐增加刷题量,不为刷到高考相似题,只为保持手感并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她说。正是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使她由原来的力争上游变成了今天的“学霸”。

  如何在平淡的学习中寻找动力?她说:“是毅力。如果要做一件事,就要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好,不能养成得过且过的坏习惯。”她还经常用名人的事例来激励自己,“我小时候喜欢福尔摩斯,福尔摩斯精通化学,所以我也要学好化学。”

  认真、坚持、毅力,是栗若寒这位性格文静的女孩特有的优秀品质。“作为一个来自内黄县城的学生,三年前中考时我的成绩在全市并不算优秀,但我一直以优秀为目标,三年的不懈努力,让我超越了曾经的对手,更超越了曾经的自己。” 栗若寒说,高中三年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成绩。

  老师评价:内心超级强大

  “她特别能吃苦,从高一到高三,内心超级强大。历次考试,无论考得好不好,她都从未流露过一丝一毫的骄傲或自卑。”谈到自己的得意门生,付志勇自豪地说。

  三年来,栗若寒也遇到过很多难以逾越的困难,经历过低谷期。高一时经常考第一的她,在高二时名次难以靠前,一直关心她的老师找她谈话、鼓励她。她也会找朋友倾诉,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

  “成绩不是一切,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老师是我最好的帮手,竞争对手是我难得的知音,面对压力和挫折,我也时常担忧,但从未被击倒。” 栗若寒坦言,高二有一段时间成绩持续下滑,一开始她也很烦恼,感到无力去应对。但后来意识到,干着急也没有用,还不如坦然应对。于是,她马上转变思想,该怎么学就怎么学,迅速投入到下一轮学习中。到了高三之后,她感觉遇到的障碍已经少了很多。

  良好的心态让她一次次战胜困难。在7月7日下午的数学学科考试中,栗若寒有些紧张,自我感觉发挥不太好,以至于影响到当天晚上的学习和休息。但是她及时总结了教训,再一次以强大的心态战胜了紧张情绪。第二天上午理综考试时,她心态极佳,考出了293分的优异成绩。

  “学霸”感言:感恩母校和父母

  “我非常感激我的老师、我的母校,能在内黄一中就读是我一生的幸运。”栗若寒说,在内黄县第一中学,从校长到年级主任,再到班主任、任课老师,他们都把教育看成值得自己倾注心血、奋力追求的事业,他们用自己的工作激情点燃了学生的青春火焰,把陪伴学生快乐成长看成了自己最大的幸福。

  “校长杨刚雷不但鼓励我们努力学习,还鼓励我们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他专门开通校长信箱,致力于解决我们各方面的问题,这让我体会到,他是真正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 栗若寒至今还记得杨校长那句朴实却富有哲理的话:“努力、努力、再努力,一直努力到无能为力。”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无数同学,激发出他们无穷的斗志。

  “在内黄一中,我收获了师生情、同学情,也领悟到班集体团结的力量。同时,三年的高中生活,也促使我从校长、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找到了自己的志向所在。”栗若寒说,“我一直都很崇拜科学家,这次填报志愿时,我报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可能会选择生物学。相比历史悠久的数学、物理,生物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但同样有一群热爱它的人愿意去探索未知,去探索我们生活的世界。”

  “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父母。爸妈都是教师,他们没有刻意培养我,但他们的好习惯无形中影响了我,使我从小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这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中轻松许多。”栗若寒说。家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也让她受益颇多,父母的恩爱让她内心充满阳光,家人的无话不谈让她缓解了许多压力。

  “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比如音乐、运动,我也喜欢看各种书籍和电影。进入大学校门后,或许我会有更多的爱好,但我不追求成为全才,只想了解我未知的领域,让我的生活更充实。”栗若寒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安阳日报》记者 郭瑞增/文 赵陆英/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