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委政法委开展大走访活动纪实

作者:王璐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政法系统“十大亮点”系列报道之四

办实事惠民生 倾真情聚民心

——安阳县委政法委开展大走访活动纪实

  做好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言,逐村逐户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看似笨方法,却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安阳县委政法委从今年7月开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访民情、筑平安、保稳定、促提升”大走访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力求把群众需求摸准、把群众工作做实,解决存在问题,化解各类矛盾。

   突出工作重点 确保走深走实“不走秀”

  为协调指导活动开展,安阳县委政法委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和座谈会,对大走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分析讲评,交流总结经验,研究推进措施;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以强有力的正面宣传为大走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政法部门不断创新走访载体、走访渠道、走访形式,开展开放日、流动法庭进乡村、集中法治宣传、法治文艺会演、法治课堂、一对一法律咨询等活动,持续把大走访引向深入。实施“一村一民警、一村一台账、一人一日志、一次一主题、一月一授课、一访一对象、一警一档案、一乡一队长、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汇报”的“十个一”工作机制,对走访进度、走访效果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抓紧盯牢各个环节工作。

  此外,通过大走访活动,安阳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联系村的各方面情况;帮助所联系村和下属企业等建立健全治安保卫组织,开展群众性治安巡逻守护活动,查找整改治安隐患,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治安防范网络;引导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孤寡老人,密切警民干群关系,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做好结合文章 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安阳县委政法委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政法干警集中排查民间矛盾纠纷、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深入乡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大调研、大排查、大发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打击声势,最大限度地收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打击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整治一批涉黑涉恶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真实了解群众对安全感和满意度的评价和认可率,及时掌握广大群众安全感程度,准确找出影响当前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和突出问题,据此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此外,探索平安建设指导员制度,政法干警进乡、驻村、入网格,加强对平安建设的业务指导。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法治需求热点,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围绕教育主题主线,不断拓展主题教育形式和外延。结合政法干警大走访活动,坚持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和上门服务相结合,采取入户走访、实地蹲点、现场调研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政法机关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的文章,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着眼常态长效 健全“四项机制”

  安阳县委政法委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即政法干警定期走访制度,构筑群众反映诉求高效渠道,完善矛盾问题化解稳控机制,探索民意评议政法工作机制。

  通过把大走访固化为常态化工作,推动政法干警知行合一,到基层和群众中践行宗旨,将工作评判权交给老百姓。将大走访活动与书记信箱、县长便民热线等现有平台有机融合,有效整合各类诉求,完善民意收集程序,形成互通互补、覆盖全县的民情民意反映机制,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直通渠道。建立摸排问题机制,围绕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政法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同时,构建民意沟通网络,建立政法各部门与特邀监督员、律师、社会特定层面的良性互动,定期不定期举办开放日、座谈会,广泛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基层群众等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民意中事关政法工作的焦点、重点问题,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参与走访干警次数5707人次,走访群众29958户,发放宣传资料70978份,接受法律咨询8009次,举办法制课堂377次,排查矛盾纠纷2504起,排查突出治安重点地区390处,解决问题6882件,抓获外省逃犯31人。在全市2019年度下半年“两个指数”调查中,公众安全感位列全市第四名。□《安阳日报》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