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楚旺镇:从贫困村“蝶变”幸福村

作者:刘现磊   发布时间:2020-08-10 08:59   来源:安阳新闻网

  内黄县楚旺镇前尹王村是省级贫困村,楚旺镇前尹王村位于内黄县北部楚旺镇西,王韩村北一公里处,距楚旺镇4公里。全村335户1359人,分6个村民小组,党员43人。耕地1658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经济作物。村两委健全,7人组成。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79人,已脱贫47户170人,未脱贫5户9人。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扶贫工作是第一民生工程、头等大事,是当前所有工作的重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容易返贫。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前尹王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一直将扶贫先扶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进行。

  该村贫困户石卫保患脑出血后遗症,半个身子行动不便,我们根据政策为其申报低保,并让其鉴定残疾,享受残疾补贴,石卫保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一直在外务工维持家中生活,他这一残疾,对其家庭影响非常大,前尹王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一直重点关注其病情,并在他在恢复身体的同时,积极与其结合,谋划其家庭的脱贫计划,帮助其想出路,提高石卫保的思想观念,增强其对生活的信心,既然身体不再允许外出务工,就在家中干点什么,经过多次与其探讨,最后决定帮助其发展养殖肉牛,前尹王村两委及工作队立即为其申报了贫困户金融贷款,帮助其发展养殖肉牛,贷款批下来后,他先在家中养殖了5头牛,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将养殖场从家中搬到了村东地,现在其养殖了20余头肉牛,还有10只羊,发展前景很好。前尹王村积极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评选“美丽庭院”、“脱贫励志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并利用这些活动去开展扶贫扶志工作,让贫困群众知道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双手创造。正如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中,赵百川书记亲自找县委蒋为民书记为焉之村的贫困户上课,让贫困户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课的第一天,贫困户为了两头扶贫牛,将蒋书记放在一边,蒋书记说:对于他们来说,这几头牛可比上课重要多了,这就是农民思想观念的问题,我觉的这个课还必须得好好上呢。赵百川说:只有改掉这种不思进取的依赖思想,才能彻底铲除穷根。”所以说扶贫先扶志,贫困户只有从精神上先脱贫,才能推进行动上的进一步脱贫。

  前尹王村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及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开始县里对我们县派第一书记每年拨付1万元的办公经费,村里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极大的方便了日常的工作;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实施了多个项目,2017年通过整村推进新修道路2602米,投资70万;公厕5万元;三化一道(亮化、绿化、美化、下水道)投资105万;村室建设投资20万;文化广场投资12万;道路建设552米,投资12万;体育器材投资5万;前尹王硬化到边项目10万元;在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我村2017年投资53万建设了66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使我村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派驻单位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80万元对前尹王村至大林线1800米道路坑洼不平现象进行了彻底改建,投资90万元对前尹王至郭庄的生产路2200米进行了新建;使前尹王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有出村道路,大大方便了前尹王村村民的出行和生产;2018年筹措资金10万元对前尹王村至大林线道路两侧路肩进行了陪护,解决了道路两侧安全隐患。为了促进扶贫扶志,交通运输局出资3000元赞助前尹王村高跷秧歌队,支持村里文化建设,并与前尹王村高跷秧歌队在村里进行了扶贫宣传,出资3000元在前尹王村设立了爱心超市,并在前尹王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了“扶贫扶志”道德讲堂活动。2019年前尹王村流转200亩土地实施了楸树种植项目,让前尹王村所有的贫困户每户集出2亩土地入股到楸树种植合作社,并在楸树种植合作社进行种植管理、务工,不仅让贫困户增加了务工收入,也极大的提高了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2020年前尹王村又实施了标准化农田建设项目,极大的改善了前尹王村群众的生产条件。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前尹王村里发生着极大地变化,路也好了,顶也亮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也多起来了,前尹王村正在越变越好。(通讯员:刘现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