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苌哲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08-19 10:2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苌哲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苌爷爷……”随着一声稚嫩的呼喊,一个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儿跑过来。帮扶责任人苌哲广蹲下身子,微笑着抱起小女孩儿,问:“爷爷在家吗?”小女孩儿回答:“在家。”这是8月8日记者在文峰区宝莲寺镇黎元村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50多岁的苌哲广是文峰区法院信访办主任。自2018年12月被派驻到文峰区宝莲寺镇黎元村担任帮扶责任人以来,他积极与帮扶对象沟通交流,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他每月下乡入户两三次,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诉求,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帮扶对象师喜堂今年62岁,肢体残疾,在工厂当电工。他的妻子、儿子、儿媳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他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9岁的孙子和3岁的孙女,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苌哲广在生活、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尽心尽力帮助师喜堂一家。通过和单位沟通,苌哲广为师喜堂一家添置了家具,还自己出钱买了床单和生活用品。

  苌哲广发现师喜堂的孙子孙女见到陌生人不爱说话,对邻居也不理不睬。苌哲广想,可能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两个孩子心理上有压力,加上父母也不太和他们交流,致使他们性格内向、孤僻。苌哲广每次去师喜堂家都会给孩子带学习用品、衣服、零食和玩具等,还和他们谈心。通过长时间对两个孩子关怀,两个孩子见了他不再怕生,还亲切地喊他苌爷爷,苌哲广也待他们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为了让两个孩子打开心扉,苌哲广每次去师喜堂家里探望,都会带两个孩子去超市购物,让他们选购喜欢的商品,自己去结账。渐渐地,两个孩子不再害怕陌生人,能正常地和他人交流沟通了。

  如何让帮扶对象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是苌哲广重点攻克的难题。他多次为师喜堂的儿子师建波提供务工信息、推荐工作岗位,积极拓宽他的就业渠道。如今,师喜堂的妻子、儿媳都被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工作,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从结对帮扶的那一天起,苌主任就经常来我们家走访,帮助解决各种难题。如果没有苌主任帮忙,真不知道这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苌主任虽然不是我们的亲人,但胜似亲人!”师喜堂话里话外对苌哲广满含感激之情。

  “作为党员,我认为不忘初心很重要。为贫困户每解决一个问题,每落实一项措施,我都会觉得无比充实。帮扶的贫困户把我当成家人,我更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希望早日帮他们摘掉贫困帽子,带他们走向小康。”苌哲广说。□《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