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用“牛”激活脱贫致富“新动能”

作者:刘院军 彭志帅   发布时间:2020-09-09 09:05   来源:安阳新闻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阳市内黄县中召乡因地制宜,立足特色养殖产业精准施策,成功探索出了贫困户与企业合作养殖奶牛的扶贫产业新模式,以“牛”带产,围“牛”脱贫。

  政府向养牛贫困户发放产业鼓励金2000元,让贫困户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购买华泽牧业小奶牛一头,养到成年后,企业以市场价回收,每户贫困户可增收万五千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新动能”,助力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彭广林是内黄县中召乡北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儿媳常年有病,他年龄也大,劳动力少,种好家里十几亩地,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孙子孙女上学需要人照顾,家庭负担很重。在乡、村两级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下,彭广林利用政府产业鼓励金,购得一头小奶牛,拥有十几年养牛经验的彭广林,重操旧业,开始养奶牛,让他倍感党和政府的关心,也树起了脱贫的信心。 

  2020年9月5日,正在家中给小牛犊喂草料的彭广林信心满满的说,“政府让俺贫困户养奶牛,我非常高兴,对脱贫有信心,非得操持好它不中,到时候也能卖钱,也能攒粪,上到地里又能增产,对贫困户是一个大的脱贫的好办法。”

  和彭广林一样,今年72岁的焦宗群和老伴赵爱景也曾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常年有病,没有劳动能力,给他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在乡村两级精准帮扶下,流转出了自家的土地,现在没事养个奶牛,生活无忧,不仅解决了他生产生活问题,而且然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20年9月5日,正要牵着小牛犊出来放风的赵爱景

  见到记者到来,激动的说。

  “俺两个年龄也大了,也老了,老伴也有病,没有劳动力了,给个牛犊俺俩养养,奶牛场了说到回收了时候按市场价回收,这个钱都够俺零花了,国家的政策真好,我真佩服。”

  初秋时节,云淡风轻,秋高气爽。在安阳华泽奶牛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膘肥体壮的奶牛在悠闲地吃着草料,一声声奶牛的欢叫声汇成了一曲欢快的小曲。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给奶牛添料加草、挤牛奶。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公司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壮大企业发展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结合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向贫困户发放小奶牛,同时,吸纳10名贫困群众在企业务工,多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截止2020年9月,该企业向贫困户发放小奶牛60头,带动贫困户60户,每户每年可通过养牛增收1万多元以上,预计今年将发放150头牛犊,惠及150户贫困户,为贫困群众拓展增收渠道,最大限度发挥带贫效益,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企业将继续发展壮大,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展奶牛养殖产业,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安阳华泽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技术厂长戴帅权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