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2020年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珊珊 薛杨   发布时间:2020-09-15 10:5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安阳市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2020年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

  日前,安阳市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2020年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探方规格为10米×10米。

  辛店铸铜遗址位于安阳市北关区柏庄镇辛店村西南、殷墟都邑的东北隅,南北长约 1400米,东西宽约750米,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该遗址发现于2016年,同年开始发掘,2018-2019年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发现商代晚期铸铜遗迹和相关遗物 ,被评为“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201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并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单。

  辛店铸铜遗址始于殷墟一期,延续至西周时期,主体为商代铜器铸造遗存,其使用时期大致为殷墟二期至殷墟四期,少量可能进入了西周纪年,是迄今发现的商代晚期最大的铸铜遗址,为研究“大邑商”范围、布局等提供了新材料。

  本次发掘,有望进一步确定该遗址区域内墓葬、灰坑、建筑基址等各种古代遗存的年代和范围,深入认识遗址的性质和功能分区,了解“戈”族与殷墟都邑的关系,并以此推动辛店铸铜遗址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安阳台 珊珊 薛杨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