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走笔

作者:郭凡 李晓伟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电商铺路 步步为“赢”

——汤阴县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走笔

▲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仓储区,安阳艾侬禽业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打包鸡蛋 (记者 郭凡 摄)

  9月14日,在汤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区,安阳艾侬禽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坐在电脑屏幕前熟练地进行网上接单,随着打印机发出的“嗤嗤”声,一名员工面前的网上订单已经堆积了厚厚一摞。仓储区内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分拣、包装、塑封,一切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成品安置区,一箱箱包装好的土鸡蛋摆放得整整齐齐,等待发货。

  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自今年4月运营以来,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对接合作,以“引进来、走出去”为总思路,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形成了线下线上双流通交易、企业百姓双向互赢的良好格局,不仅为传统企业发展带来商机,也给附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刚入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才两个月的安阳艾侬禽业有限公司,如今产品销路特别好。“看,这是刚刚到货的土鸡蛋,无激素,无抗生素残留,营养价值高。好的产品加上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这样好的平台,入驻仅两个月,我们已经线上销售2万多单,日销鸡蛋6万多枚。好销路也带动了周边60多人就业,其中有10多名是贫困户。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还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安阳艾侬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爱国说。

  今年46岁的贫困户姬爱英是该公司的一名员工。9年前,她的丈夫去世,尽管有政策的扶持,她和一儿一女的日子过得仍旧是紧巴巴的。来这里工作后,她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俺可不能光依靠国家补助生活,也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我来到这个公司上班快一个月了,每天能挣100多元,还能照顾在城里上学的孩子,我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姬爱英说。

  安阳艾侬禽业有限公司只是汤阴县电子商务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步步为“赢”,申报成功了“忠易汤阴”县域公共品牌以及农产品网络销售等子品牌,为本地农产品开展溯源和质量认证提供服务,实现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销售末端的完整原始数据可溯,促进当地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该中心在全县10个乡镇建立了各自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乡镇扶贫直播间,通过网络平台对当地红薯粉条、小米、绿豆等农特产品进行推销,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截至8月底,10个乡镇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形式销售扶贫农产品近100万元。全县实现网络交易额9.6亿元,网络零售额2100万元。全县参与扶贫电子商务企业20家,网店、微店从业人员40余人,贫困人员创业、就业80余人,产业帮扶贫困户60余户,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共计90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县商务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托生态产业优势,不断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平台、开拓市场、引导消费等方式,逐步提升农村产品商品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真正实现可持续的“造血式”扶贫,带动本地特色农产品产销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服务中心的企业容量已饱和。下一步,服务中心将在有限的空间里,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加强农副产品、特色产品等资源的打包,打造品牌化、集约化采购和战略协同的供求关系,开发培育适宜电商营销的县域公共品牌及产品,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为汤阴电商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尽锐出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可福山说。□《安阳日报》记者 郭凡 通讯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