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所有安阳人,11月1日起登记

作者:赵阿娜 闫明杰   发布时间:2020-09-25 09: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人口普查|安阳点名 没你不行

  
9月24日上午,记者从安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人口普查工作全部采用电子数据录入的方式进行,本次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方式。
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进行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制定人口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安阳市委、市政府对普查工作高度重视,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2020年市委常委会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

  

本次人口普查全部采用电子数据录入的方式,配置专门的PAD,即电子采集终端,可将入户调查对象的资料第一时间全部以电子方式传送到集中的节点。
此外,为方便普查对象申报普查信息,尽量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和防范疫情,本次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开发了自主填报程序,允许普查对象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
据悉,安阳市今年的人口普查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是准备阶段。时间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主要工作是,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共选聘27326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第二是登记阶段。时间从2020年1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组织普查员入户登记,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漏数”。11月1日至15日,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短表,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11月16日至30日,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在普查登记期间,将开展普查数据比对复查工作。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第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时间从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主要工作是对普查数据评估及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对普查资料进行开发利用。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赵阿娜 通讯员 闫明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