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跨省高山种植 收获金色希望

作者:毕兴世   发布时间:2020-09-25 10:16   来源:安阳新闻网

  9月20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龙港镇中界村海拔1350米的山巅上一块成熟的谷子地,来自安阳市滑县老店镇东悦庄村农家妇女丁秀字正在收获金灿灿的谷子,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三年前,来此打工的滑县老店镇东悦庄村农民悦好听、丁秀字夫妇听说当地有好多山顶上的小块儿地,村民嫌山高路陡、放弃种植,就找到村干部承包了下来。从此,高山之巅有了炊烟和灯火。军人出身的悦好听自幼就是个肯专研、爱劳动、敢为天下先的人,她和妻子丁秀字用近几年打工挣来的钱购置了一系列先进的耕作机械,拓荒垦田,在百亩山巅、坡地种上植了高钙富硒的苹果、葡萄、樱桃、蓝莓等林果作物,在树行间种植谷子、稷黍、大豆、高粱、油葵、花生等小杂粮,并间作西瓜、甜瓜等时令瓜菜,夫妻俩把这里打造成了植被丰富、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

  尽管他们每天吃的水是从山下用车往上拉,但照明、看电视、手机充电等用的是太阳能,夫妻俩过的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传统农耕生活,甜蜜而充实。因为这里自古至今都是“靠天收”,所以他们的农产品无论是树上结的还是地上长的,销路都很好。高山上种植的谷子碾成的小米易煮、粥黏、味香,富含铁、钙、磷等微量元素,营养成分高。今年种植的30亩谷子还没有碾成米,就已被订购一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