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座会飞的城市 航空运动之都安阳成色几何

作者:秦向东 安国政 芦珅   发布时间:2020-09-30 09:5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报

一座会飞的城市
航空运动之都 安阳成色几何

   过节啦!今年的金秋,安阳的节庆气氛格外浓厚,国庆、中秋、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三个重大节日喜相逢。
   2020年9月29日,由省发改委、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侨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通航协会与安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举行。市委书记李公乐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安阳充分发挥空域广阔、基础完善、资源独特等优势,依托低空飞行报告区域、安阳航校、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连年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为热爱蓝天、敢于挑战的人们搭建了竞技交流的平台,连续三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持续打造通航城市名片,“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已经深入人心。
   对于这个以“会飞的城市”著称的古都来说,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不仅仅是以航空运动促进旅游的手段,更是国内通航产业企业家、专家学者荟萃,最新技术转让,尖端产品展销的一次盛会,成为安阳展示航空运动之都魅力的一个T型台。

  展我双飞翼 扶摇九万里

  说起与航空的渊源,最让安阳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有着“中国航空运动黄埔军校”之称的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了。这所国家体育总局直属的唯一集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于一体的的航空体育专业机构,早在建国初期的1955年就来到了我们安阳,是目前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专业优秀人才,承担着全国跳伞、滑翔、轻型飞机、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运动项目的训练及国内外比赛任务,在国际上也是大名鼎鼎。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了。1991年,英国国家滑翔协会理事查尔斯·赫吉曼来安阳考察时意外发现了有着天然滑翔优势的林虑山滑翔地势,兴奋的查尔斯向世界极力推荐。之后,被称为“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逐渐飞出了安阳飞向了世界。2009年5月28日,第一届中国安阳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在林州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名选手参加,创下了当时中国滑翔伞赛事国外选手参赛人数的新纪录。林虑山滑翔成为安阳在世界上又一张靓丽的航空名片。
   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和林州滑翔运动的蓬勃发展,就像大鹏的一双翅膀,腾起了安阳人搏击蓝天的梦想。
   近年,河南省把安阳市确立为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两大基地之一。2012年,国家民航局在安阳开展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航空运动之都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通航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安阳为26个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这是安阳继“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之后获得的第二个航空产业“国字号”品牌。
   随着航空产业由点到面有序铺开,安阳如同一只羽翼渐丰的鲲鹏,腾空之势渐起。


   航空运动之都 成色越来越足

  建设航空运动之都,仅仅靠一所航空学校和一个滑翔基地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一个全产业链的构建,需要各具特色的航空运动品类的竞放。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依托安阳航校机场和无人机基地建设的安阳航空教育与科技研发园,依托林州机场和航空运动基地建设的林州航空运动旅游产业园,依托安阳机场和安东通用机场建设的安阳航空产业园,即“一区三园”的规划和实施,体现了安阳在航空运动之都建设上的宏大布局。
   经过多年的深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开工建设了安阳通航制造中心、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安东通航机场等基础项目。通航制造中心规划占地约2平方公里,主要吸引集聚直升机、轻运动飞机和各类航空运动装备器材的生产、销售和运营。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总投资约2.1亿元,打造通航产业研发、综合办公为一体的产业孵化平台,为通航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政务、生产、生活服务环境,打造安东通航产业发展“新硅谷”。
  我市委托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编制了安阳无人机产业园产业及空间概念性规划。产业园总体定位是:把无人机产业园建设成全国工业级无人机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全国最大航空植保无人机研制生产基地、无人机全产业链发展标杆示范基地、无人机创新产业先行先试区,建成了“两基地三中心”(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人才培育教育培训基地,产业发展中心、无人机飞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初步形成了无人机整机、发动机、飞控、零部件加工、专用药剂研发生产以及飞手培训、飞防服务、检验检测、试飞等产业链完备的无人机产业发展集群,已入驻相关企业20家。
  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经过多年的完善,已成为亚洲最理想、世界最好的滑翔场地之一。此外,总投资9亿元的林州航空运动生态旅游区,先后有航空运动主题公园、汽车越野赛场、轿顶山国际滑翔基地、滑翔伞初级训练场投入运营。计划投资2.925亿元的林州通用航空机场为二类通用机场,已完成了塔台、航站楼、机库、游客接待中心、机场区间道路建设。

  我市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样紧锣密鼓,不惜代价。立足于建设国家级航空人才基地,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陆续开设了飞行机驾驶、机电维修、空中乘务、航空物流等十多个航空类专业,在校学生达到了2500余人。安阳工学院累计投入经费5000余万元,建成飞行、机务实训中心和物流实训中心。飞行、机务实训中心拥有B737-300等4架实训飞机以及民航CBT等20个实训室。物流实训中心拥有国际货代、三维物流互动仿真、综合业务模拟和空港智能仓储等4个实训室,与南航河南分公司联合开展CCAR147部航空维修培训。
  航空专业的开设主要集中在高校,我市从娃娃抓起的前瞻意识更是提前布局将立志于航空事业的种子撒进了中学的校园。市八中兴办的航模特长班,已成为我市中学生航空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培养航空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每年经过严格考核后,都有一批优秀的孩子经过特招进入这所让很多家长和学子期盼的学校。安阳航校在开展航空体育训练和比赛的同时,充分利用资源、场地等多方面优势,坚持开展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安阳一中也在申报空军飞行员招飞预科实验班。
  2019年4月18日,在安东通航机场起降跑道上,由河南美鹰制造的Allegro轻型运动飞机“安阳一号”成功试飞,实现了安阳飞机整机制造生产的历史性突破,这也是河南省民间自主研发生产的首架飞机,目前该公司每年可生产150架“安阳一号”轻型飞机。随着我市航空运动之都建设的深化,通航产业链条不断丰富。陕西金宇、猎鹰消防无人机、贯辰模拟器、河南美鹰、诺一技术、天翼合创等一批轻型飞机和无人机制造企业相继落户安阳,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研发、制造、服务产业链,高安、揽羽公司生产的航模更是畅销海内外。

 

 

  说起通航产业制造,全丰航空植保无人机公司应该最具代表性了,不仅在安阳家喻户晓,在全国也是声名远播。
   作为中国农用航空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全丰拥有国家科技部成果鉴定及农用无人机国家专利50余项,是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试点单位,公司配备植保无人机7300余架,每年培训无人机飞手2万余人,在全国17个省(区)建立了170余个县级服务中心,2018年服务收入达到了1.04亿元。全丰之外,还有国内中高端无人直升机研发、制造企业诺一技术,植保无人机全国十强企业天翼合创,能够生产世界首款大载重、长航时多旋翼无人机的壮龙科技,主攻高层灭火装备无人机的猎鹰消防等等,共同向外界展现出安阳通航制造业的矩阵实力。
  整机生产令人振奋,与航空运动相关的部件生产企业同样见证了安阳通航产业的兴盛。专业设计生产各类飞行器用螺旋桨、旋翼及相关复合材料部件的豪克飞行器螺旋桨项目,生产小型航空发动机的航帆动力科技公司,生产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及无人车智能控制系统的星冕机器人通航科技公司,以及生产智能锂电池的正方君创和生产精密无人机零配件的合鼎盛机械制造等等,安阳成为国内重要通航产业生产基地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与此同时,从事航空产业服务的通航公司也应运而生,目前我市已有安阳通航公司、河南贯辰通航公司、河南中宇通航公司、安阳瑞翔通航公司四家通航企业正式获批运营。其中脱胎于安阳航校的安阳通航公司,拥有各类航空器22架,开展固定翼和直升机私照、商照(含教员等级)飞行培训,常年承担国内外飞机、直升机、跳伞、热气球、动力伞、航空模型等项目的训练、比赛、表演、赛事服务,以及飞行和其他航空体育专业人员培训任务。
  目前,我市涉航企业已有45家,已建安阳航校机场和林州通用机场、安东通用机场3个,起降点4个。2019年完成通航飞行5733小时,产销无人机6200架,飞控6000套,培训飞手2万余名,飞防作业面积2200万亩,全市航空产业总产值8.6亿元。
   蓬勃开展的航空运动、层次丰满的人才培养体系、百花竞放的产业制造,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为安阳的经济建设注入了迎合时代的活力,为安阳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为安阳的孩子们人生规划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今天的安阳,集装备制造、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会展赛事、通航运营和航空旅游于一体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初具规模,航空运动之都的成色越来越足。


  我要飞得更高

   近年来,我市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的重大机遇,以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为招商平台,以机场建设和航空培训为重点,制定完善支持通航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和产业发展模式,坚持招商引资和园区开发建设一起抓,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培育引进了一批通航龙头企业,打造集航空运动、人才培训、通航制造、通航服务于一体的通航产业链,着力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建设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样板工程。就目前来说,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建设只是初具规模,方兴未艾。
  可以说,我们在航空运动之都的建设上开篇不俗,后续同样值得期待。2020年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安阳民用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这个广受安阳人企盼的重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机场位于汤阴县瓦岗乡,总投资约11.32亿元,占地2490亩,定位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0吨、起降飞机7330架次设计。安阳豫东北机场对于安阳市打造晋冀豫中心强市,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辐射带动以安阳为中心,豫、晋、冀、鲁四省交互处近3000万人的航空运输需求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市还将结合安阳航校的搬迁,整合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资源,总投资20亿元,建设安阳航空运动培训基地;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安阳市人民政府和安阳工学院共同投资成立的安阳国际飞行学院项目于2020年4月23日正式签约,主要开展航线运输驾驶员培训,培养和输送民航飞行人才。
  “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当汪峰的呐喊已从大街小巷的喧嚣中归于沉寂,500万安阳人仍然坚守初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自己的梦想坚韧前行。虽然我们仍在经历着转型之痛,虽然我们的产业集群离设定的目标还有距离,但我们坚信,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建设一定会不断提速,安阳,这座会飞的城市,未来属于它的天空一定更加辽远! 

 

  策划:秦向东
  执笔:秦向东 安国政 芦珅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