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0后”小伙儿和他的“民宿梦”

作者:蔡苏利   发布时间:2020-10-09 10:1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80后”小伙儿和他的“民宿梦”

  9月17日,太行山脚下网红民宿“半山半水”的老板肖俊平刚结束假期旅游旺季的繁忙,又拿起手机认真细致地回答线上客人问题,对接行程。

  林州市石板岩镇地处太行山区,西边与山西省平顺县接壤。这个山间小镇2015年被列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017年入选中国特色小镇。这里环山朝湖、风景秀丽,随着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的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给村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两年前,“80后”小伙儿肖俊平来到这里,开启了自己的“民宿梦”。

  肖俊平还和朋友合开了另一家民宿“山庄客家”,与“半山半水”仅百米之隔,两家民宿都与太行大峡谷景区毗邻。为了打造这两家带有客房、厨房、小院和露台的高端民宿,肖俊平毅然拿出所有积蓄,又四处筹措资金,租下当地居民刚建好的房子并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造和装修。

  刚开始,肖俊平办民宿没有经验,周围的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之前生活很稳定,为什么还要创业折腾?”面对亲朋的不解,肖俊平咬着牙,亲力亲为地完成调研、装修。为了节约成本,他用十几天时间跑遍了当地的装潢公司进行比价。在装修过程中,他紧盯制作工艺和原材料的使用。一年多下来,他的家人和朋友最终被他的决心和毅力打动,向他投来赞赏的目光。

  最先投资的是和朋友一起开的“山庄客家”,有了经验之后,他投资了民宿“半山半水”,两家民宿共有47间客房,装修风格既有相似之处,也各有创意,深受年轻人喜欢。“在星空房,床的正上方有一面由光纤做成的梦幻星空效果屋顶,使人身临其境。在观景吊床房,茶座旁设有超大落地窗,拉开窗帘,整座山景一览无余。亲子房为孩子布置了上下床,增添趣味。我们还在楼顶建了一个玻璃房,冬天晒太阳,夏天赏夜景,也可以唱歌狂欢,客人很喜欢!每到节假日,房间都是爆满,必须提前预订才能入住。”肖俊平说,“我最在乎的是客人的感受,所以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保证不同类型的客人都能住进满意的客房。许多新客户都是老客户介绍来的,还有的客人来了一次后就喜欢上了这里,每年一定会抽出几天时间过来小住。”

  “要做就做最好的,开民宿我没有给自己留退路。”肖俊平坦言,“独特的装修风格让客人印象深刻,因此在当地300多家民宿中成为佼佼者,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然而,有口皆碑的还是温馨和贴心的服务。”

  “我会提前联系客人,根据他们的行程安排接送,晚上和客人在店里聊天时,会细心留意他们的需求,尽力满足。”打开旅行平台上的用户评价,每当看到客人的五星好评和长长的留言,肖俊平都会笑得很开心。

  近几个月,受疫情的影响,他的两个民宿入住率基本都在80%左右。“这两年办民宿的收入比上班翻了好几番,不但自己致了富,还带动了当地十几口人就业,感觉很有成就感。”肖俊平告诉记者,“我正在筹划第三家民宿,越开越大,越开越上瘾。第三家民宿建成后,会带动更多人就业,为社会多作贡献!”□《安阳日报》记者 蔡苏利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